首页 > 绿皮书 > 正文
黑龙江毁林种参事件追踪:9人被警方采取措施,1人被移送起诉
04-21 18:01:38 来源:上游新闻

01bb5e3f1edb13b4d6a040a223ec7ded.png

4月21日下午,黑龙江省尚志市委宣传部发布联合调查组《关于帽儿山毁林种参事件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显示:目前,已核实毁林种参地块79块,面积2722亩,其他的正在调查核实中;共有9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采取措施或采取强制措施,另有1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

此前有网友反映黑龙江省尚志市帽儿山镇有一大片国有、村集体所有林,在没有任何采伐手续的情况下被砍伐上万亩用于种植人参。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刊发的《密林开“天窗”,黑龙江6000亩林地疑被毁林种人参》《黑龙江回应毁林种参事件:已连夜派调查组取证》连续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从尚志市委宣传部获悉,联合调查组将对各毁林种参地块分类鉴别,组织制定造林还林工作方案,启动生态修复工作。

c396d0cb83f904a6f79ae1cae15bc833.png

▲黑龙江省尚志市委宣传部发布联合调查组《关于帽儿山毁林种参事件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微博截图

9名嫌疑人被采取措施

4月11日,上游新闻刊发了《密林开“天窗”,黑龙江6000亩林地疑被毁林种人参》。次日,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立即派出调查组,对报道中反映的“毁林种参”问题进行调查;省森林公安局会同尚志市有关部门连夜深入涉事地块进行调查取证,并由当地政府与省林业和草原局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4月21日下午,黑龙江省尚志市委宣传部发布《关于帽儿山毁林种参事件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称,通过卫星图片对比,对帽儿山孟家村毁林种参情况进行现场勘验,目前已核实毁林种参地块79块,面积2722亩,其他的正在调查核实中。

6219c35190474857f5d6046fe180116c.png

▲《通报》称共有9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1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微博截图

该《通报》称,截至发稿前,黑龙江省森林公安局尚志分局已立案侦办案件7起,对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尚志市森林公安局已立案侦办案件3起,对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通报》称,联合调查组将分别围绕失职失责、违纪违法等问题,对涉事各层级、各单位及各相关责任人展开全面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45d0ebbd023971fbb3fbc0c23416acbf.png

▲毁林种参的现场航拍图。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恢复性种树造林已陆续开始

关于被毁林地的恢复情况,该《通报》称,联合调查组将对各毁林种参地块分类鉴别,并根据核查结果和造林技术规程要求,组织制定造林还林工作方案,启动生态修复工作。目前,造林工作已陆续实施。

4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当地村民处获悉,自4月17日开始,当地的种树造林工作已经开始,约有数百名村民共同参与栽种树苗。

联合调查组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涉事案件查处,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依规依纪对有关涉案党政干部和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

联合调查组还表示,将继续推进生态修复工作。对毁林种参地块,按照“谁破坏谁恢复”原则,加快恢复植被。此外,在调查处理帽儿山孟家村区域问题的同时,对工作范围内类似情况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凡有问题的,都要依法依规调查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微信图片_2019032523514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