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小心间谍,注意发言!”二战中的各国海报
07-29 08:44:35 来源:燃烧的岛群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是租借法案框架下向苏联提供武器和装备的主要供应商。直到战争结束前的几天,还有不少的装备飘洋过海来到苏联。

但和战争时期美苏相当融洽的合作气氛不同的是,英国一直没能在苏联基层获得一个好的声望。毕竟,不列颠和俄国土地上的民族的斗争史比美利坚的要长久多了,在这种情况下,英国人也试图改变苏联人对自己的印象。

英国政府委托英国广播公司制作了一系列俄文海报并在苏联发行,希望能改善苏联人对自己的印象。他们在海报中重复了自己是一名盟友的事实,虽然制作不太熟练(相比英国本土海报而言),但足够真诚。

玛蒂尔达坦克将是马克沁重机枪的良好补充

和固有观念不同的是,无论是在西线的阿拉斯反击还是在1941年-1942年的苏联冻土上,玛蒂尔达坦克都是深受部队欢迎的坦克。不错的火力和强大的装甲更是让它在苏联部队中服役到1945年。

租借法案送来的飓风,玛蒂尔达,卡车和物资

飓风就没有玛蒂尔达那么受欢迎了,至少在苏联军队能找到更好的替代品,不过卡车,这是苏联最缺的,巴格拉基昂行动中苏联人的动作那么快的秘密武器就是集中配备美英制卡车。

从伊朗和伊拉克边境开来的补给车队

伊朗是重要的路上援助路线,为此,英国和苏联在1941年联手拿下了伊朗并且进行分管。

英国的援助绝不仅仅是货物

提醒苏联人,英国是一致抗敌的盟国,只有携手向前,才能克敌制胜。

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可能转眼之间就会葬送掉一条军舰,几十架飞机,几百辆坦克或是数十万人的生命。这就是为什么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多嘴!

二战各交战国也是如此看重守口如瓶的美德,他们将此类注意事项做成了颇具国家特色的海报,让我们来看看吧。

“潜伏的野兽”/不要记日记

左边是由西班牙共和党人在1937年发行的海报,告诉大家要警惕敌方间谍。右侧则是英国在二战期间发行的海报,呼吁人们不要记日记,这是敌人重要的信息来源。

“注意你说了什么,因为你绝对不知道谁在偷听电话”

非常浅显易懂的海报,不要在电话里乱说,不要跟别人瞎讲,总之,闭上嘴!

“传来传去,就传到敌人耳朵里去了!”

在战争时期,无论多谨慎都不够谨慎,因为几句不经意的话葬送一整支军队也绝非个例。无论是无心的传播还是上了间谍的圈套,总之,不说出来就不会有事!

“希特勒在偷听”

加拿大人的海报,非常古典,用了常见的希特勒的形象,右侧的因为言语导致沉船也是非常迫切的实例了,法西斯和盟军之间都有派驻在港口等海军要地的间谍。右侧海报出名的一点是它印发过数个版本,在很多盟国之间都有传播。

“别让法西斯得知你的秘密!”

同样的,苏联也印发了许多关于“隔墙有耳”的海报,有意思的是,右侧海报似乎是专门为了孩子们能看懂而准备的。

“防谍”

满满昭和风的日本防谍宣传海报,如果说左侧的海报样式很正式的话,右侧代表英美的狗就显得有点过于恶毒了。

“小心泄密!”

法国人的海报则不是很新颖,还是保持沉默的老一套,不过制服的细节突出得很好,可以清楚地分辨敌我。

“泄密,轰炸机与枪决”

芬兰人的海报极为严酷,偷听的红军士兵以及随之而来的苏联轰炸机(中间两幅一般放在一切宣传),他们还交代了泄密者的下场。

“敌人的勋章/杀人犯/德国拼图玩家”

相比之下,美国人的黑色幽默就很突出:对部队的动向和军事装备喋喋不休的人获得了来自德国的铁十字勋章,当然她自己也被标定为杀人犯了,最右侧的图则指出德国人都是能用碎片信息拼出有价值情报的专家。

“小心间谍,注意发言!”

严谨的德国人在海报上都走写实风的路线,从他们的视角来看,咖啡馆和饭馆是最危险的场所,毕竟这些地方鱼龙混杂,而且人们容易在用餐的时候放松警惕。

“保持沉默!”

意大利人的海报非常简单易懂,保持沉默就不会泄密,注意右侧海报上的经典布罗迪头盔和他的英国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