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财经丨385亿元!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能源车补贴预算
11-29 18:31:58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正式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重庆等25个地区列入提前下达2022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范围,共安排了3,847,926万元(约385亿元)资金。

这385亿元的补贴预算包括:2019-2020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预拨总计1831031万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2016-2018年度总计998394万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2019年度总计1018501万元。

从各年度的清算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正在“爆发式”增长。本次清算2016年的车辆共计7278辆,应清算补贴资金8.64亿元;2017年的车辆共计10.37万辆,应清算补贴资金58.9亿元;2018年的车辆12.47万辆,应清算补贴资金60.76亿元;2019年的车辆27.68万辆,应清算补贴资金95.79亿元;2020年的车辆58.49万辆,应清算补贴资金105.37亿元。这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快速增长,也非常契合。

《通知》显示,上海以约44亿元排名地方首位,也是补贴资金中车辆数最多的地区。尤其是在2020年,共核准了13.6万辆新能源车,几乎是核定车辆数第二名安徽省的两倍;安徽省的核准金额为35.7亿元;第三位是陕西,金额为32.5亿元。

由此可见,补贴金额多少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分布有着较大关系。上海有上汽集团、特斯拉等重要车企,安徽有江淮、奇瑞等,浙江有合众与威马等,河南有宇通,广东有小鹏、广汽,深圳有比亚迪等。

按照今年9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初审情况的公示》看,2016年至2020年度,整车企业取整后补贴资金共329.46亿元。比亚迪、北汽、东风汽车、特斯拉、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上汽和广汽等主机厂,在本次清算中都将获得超10亿元的补贴资金。

重庆此次被核准金额约6.87亿元,惠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瑞驰汽车实业有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

其中,数据显示,长安新能源汽车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售82225辆。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利上5000多项。

日前,国家科技部针对由赛力斯牵头,联合重庆大学、中国汽车研究院及韩国蓝星公司等单位共同申报的政府间产业应用技术联合研究项目——《高效增程器总成及电动车集成关键技术研发》进行了批复,该项目已通过评审进入立项环节。

在新能源方面,重庆已形成“9+3+5+30”新能源产业集群(9家乘用车企业,3家客车企业,5家专用车企业以及约30家以比亚迪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企业)。

按规划,重庆未来五年重点打造五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其中重点放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