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建经济圈!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在四川资阳举行
10-20 16:52:50 来源:上游新闻

共建经济圈,共享新机遇。10月19日-20日,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在四川资阳市举行。活动期间,全国工商联领导和国家部委,川渝两省市统战部、工商联负责人及川渝两地有关商会、企业代表共330余人赴会,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深入交流,对推动两地商会间、企业间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

QQ图片20211020165636.jpg

去年11月1日,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在重庆北碚区召开。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四川省商会)与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总商会)在峰会上联合发布倡议,将凝聚两地商(协)会力量,加强川渝地区产业对接协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活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峰会从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由四川、重庆轮流举办,相关城市竞争承办,不断丰富会议内容、提高会议实效。

本届峰会主题为“共建经济圈、共享新机遇”。峰会由四川省委统战部、重庆市委统战部、四川省工商联、重庆市工商联共同主办,资阳市人民政府承办。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作题为《促进成渝地双城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专题演讲。赖明表示,坚持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唱好“双城记”的两个关键。“一体化的难度在于区域资源的整合与利用,需要各地区在‘一盘棋’思维下各展所长。近年来,成渝两地签订了许多合作协议,地区各城市间也逐步加快一体化、同城化探索,未来需要进一步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形成有效的资源整合和完善的利益协调机制。”赖明说。

全国工商联扶贫部二级巡视员邵逸在讲话时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川渝两地在引领性创新、市场化改革、制度型开放、政策性互通等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开放格局重塑、能级层次跃升、发展量质双增的发展局面加快形成。当前,川渝民营企业、民间投资往来更加密切,两地相互投资领域涵盖数十个行业,重庆在四川投资的民营企业达5万余家,四川在重庆投资的民营企业达10万余家,首批20家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也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万忠表示,自去年川渝两省(市)统战部、工商联,携手举办了“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以来,峰会已写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度工作要点》,列为《深化重庆四川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重点任务》,未来双方将携手把峰会打造成为川渝两地统战部、工商联服务双城地区经济圈建设、推动商会和民营经济交流合作、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

徐万忠说,川渝两地地域相邻、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合作基础厚实、发展前景广阔。双方要强化“办一次会、服务一城”的理念,把近年来异地商会互访互助、行业商会活动纷呈等好的合作交流做法,聚焦落地到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来,逐步形成川渝多点开花、多点结果、多点互连的生动局面。同时,要将合作峰会打造成为开放创新多赢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发挥商会在资源配置中的独特作用,以开放的姿态,推动川渝两地金融、人才、物流、能源等要素共享共用,使两地交流更加频繁,产业更加融合,地域之间更无障碍。不断加强汽车、电子信息、餐饮等产业合作,巩固并不断做强优势产业,瞄准大健康、智能化、科技制造等产业前沿,积极补链成群、形成体系,在“双循环”背景下赢得先机、发挥更大作用。

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也表示,自首届峰会举办以来,川渝合作乘势而上,两地情感纽带更加紧密、沟通桥梁更加牢固、合作空间更加广阔,为唱好“双城记”增添了新的活力。希望广大川商、渝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共享发展机遇、共商发展大计、共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如何做?陈泉表示,双方可以在共融国家大战略、共建优势大产业、共搭合作大平台、共拓开放大市场、共创巴蜀大品牌、共担社会大责任六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以共同拓展国际市场为例,前期,川渝两地统战部、工商联已经牵头成立了川渝企业家联盟,下一步,双方还将积极筹建川渝—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

QQ图片20211020165649.jpg

本次峰会上,资阳市还开展了项目推介、对接签约。现场共集中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92.2亿元,签约项目涵盖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交通装备、食品饮料、纺织鞋服、园区基础设施以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细分领域。同时,峰会为四川资阳知识产权产业园揭牌。据悉,该产业园旨在打造成川渝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峰会同时发布了2021四川民营企业研发投入100强榜单。

QQ图片20211020165652.jpg

本次会议交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会旗,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将由重庆市荣昌区承办。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