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山东单县“全村脑中风”,别只拿一名村医出来说事儿
10-20 16:03:40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文章,10月20日,山东单县通报全村“脑中风”事件,经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村医朱某菊图省时省事,通过双击空格键等方式,将疾病编号为“0001”的“脑中风”直接默认生成疾病信息,致使大量村民被“脑中风”。另外,因存在利用虚报诊疗记录骗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的行为,依法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村医朱某菊刑事拘留。(据10月20日极目新闻)

全村“脑中风”的事件有了初步调查结果,村医图省时省事,造成大量村民被“脑中风”。另外,六年间,朱某菊经手的有近5万条诊疗记录,到底哪些是虚假的,还有待查实。

不得不说,朱某菊很懒,但胆子却很大。有孩子刚刚5岁就有了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有老人去世很长时间后仍有48次医保消费;而有的村民常年在外务工,名下的医保账户也出现脑中风的结算记录……这些违反常理的操作,对朱某菊来说只是日常,日积月累,事情就越来越荒唐。

但是,我们也要问一句,朱某菊为什么胆子这么大?整整六年间,竟然就这样蒙混过关了?医保部门解释称,他们每月只审核乡镇卫生院上报的医保结算数据,而村卫生室只报到卫生院。

好了,医保部门有这么大的漏洞为什么没有发现?了解逐笔报销的详细记录,不应该是医保部门的责任吗?怎么就下放给了乡镇卫生院?这相当于在说,乡镇卫生院及下属村卫生室不仅给病人治病开药,同时也有了医保报销的终审权啊!

医保部门是不是和朱某菊一样,很懒但胆子也很大呢?

此前央广网报道还称,有村民投诉后,涉事的崔口村村卫生室的上级单位莱河镇卫生院的院领导,多次找到投诉者,希望私了。报道还称,类似情况在其他村庄也不同程度存在。

莱河镇卫生院来“和稀泥”,是因为怕事情曝光后丢脸,还是领导怕丢官,甚至是卫生院和村医本来就是一伙的,一起骗医保基金呢?村医朱某菊的偷懒和胆量,是不是卫生院给的哟!那么多“脑中风”的记录,都摆在卫生院的面前了啊。

遗憾的是,这次的通报里,主角只有朱某菊,对报道中谈及的这些问题都没有涉及。

医保报销系统有漏洞,乡镇卫生院有问题,村医既懒又有胆子,全村“脑中风”的事情,说奇怪也就不奇怪了。另有报道说,崔口村卫生室法定代表人是刘夫华,自称常年在外打工,平时负责卫生室的是妻子朱某菊。负责人都不管卫生室,卫生院在忙活些啥!

监管“中风”,全村才“脑中风”。而现在只拿朱某菊说事,这个通报难以令人信服。而通报中还称,要求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基层医疗机构乱象和欺诈骗保行为。

这么大的案子,目前看才“举一反一”,调查组还需努力啊!

原标题:极目锐评|全村“脑中风”事件,别只拿朱某菊说事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