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时隔7年,再有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这场重要仪式
09-18 18: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90年前的9月18日,柳条湖的爆炸声、北大营的炮响打破了东北大地的宁静。此后,东北人民陷入14年的水深火热中。

站在先辈创造的光明里,九一八始终敲响着振聋发聩的警钟:国耻在心,重任在肩,奋发图强,振兴中华!

政知见,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等领导同志和军民代表敲响“警世钟”视频号

9月18日上午,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沈阳举行。

政知君注意到,刚刚结束内蒙古调研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仪式并讲话。

图片

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仪式

从1995年开始,每年的9月18日沈阳各界群众都要在残历碑前举行撞钟鸣警仪式,现在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警示纪念活动。

据介绍,在残历碑广场的北侧,是当年被炸毁的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南面不远处就是九一八当夜遭到日军炮击的北大营。

可以说,今天,就是在90年前“九一八事变”的事发地举行撞钟鸣警仪式,铭记这段历史。

除了赵乐际之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出席仪式。

图片图片

在残历碑广场南侧的警世钟,正面镌刻着四个大字——勿忘国耻!

参加今天纪念仪式的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包括学生、部队战士代表,达到300余人,整齐列队、庄严肃穆。

图片

据央视画面显示,9时18分,赵乐际等领导同志和群众代表神情凝重地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寓意着中国人民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沈阳全城拉响防空警报。

同一时间,辽宁省其余13个城市也拉响防空警报3分钟,火车、轮船、汽车鸣笛。

图片

赵乐际在讲话中指出,90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蓄意制造九一八事变,激起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下,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

他说,举行撞钟鸣警仪式,就是要铭记悲壮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开创美好未来。

十九大后首次

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这还是首次。

2018年9月18日、2019年9月18日和2020年9月18日,都是辽宁省委书记、省长出席仪式。

据《辽宁日报》报道,2020年9月18日,“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举行。当时,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仪式,省长刘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出席仪式。

图片

在辽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老同志代表、抗战烈士遗属代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李军,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政知君注意到,10年前,即2011年“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日时,当时东北三省共鸣警报,警示后人铭记历史。

据辽宁省、沈阳市国防办召开的协调会当时透露,2011年纪念活动的规格创史上之最,28名副省级、副军级以上领导参加撞钟仪式。

图片

2014年

另外,公开报道显示,上一次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还是在2014年。

据新华网当时报道,九一八事变发生83周年之际,“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

当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仪式并讲话。

2016年9月18日,在九一八事变发生85周年之际,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刘延东等领导同志和群众代表神情凝重地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

图片

说回今天的仪式。

在现场,赵乐际说了几个“牢记”:

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牢记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坚定不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集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牢记和平是需要争取的、也是需要珍爱和维护的,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政知君注意到,在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到: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不忘落后挨打教训,不忘英烈铮铮铁骨!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图片

原标题:时隔7年,再有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这场重要仪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