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糍粑、迎中秋 乡风民俗情意浓
09-18 16:52:52 来源:上游新闻

中秋到,好热闹,家家户户打糍粑。9月17日,渝北兴隆镇牛皇村的乡亲相聚在礼朝屋基农家院坝,举行“我们的节日——中秋”打糍粑乡村民俗文化活动,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村民们团团圆圆,共同欢庆党的百年华诞、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75B637ED4CA3A483422036FF8B5A498.jpg

当天一大早,乡亲们就在院子里忙碌开来:搬桌子、洗碓臼,磨豆面。柴灶的大铁锅上架起木甑子,装满泡好的糯米,大火蒸熟。喷香的糯米饭刚出锅便被迅速倒入碓窝。早已守在碓窝旁的“壮劳力”就着糯米的热乎劲儿,拿着芦蒿棒,你一棒,我一杵,用力舂打。

98CEBC6DF837F000E7CF91A0708E8FD7.jpg

在热火朝天的吆喝声和舂打声中,糯米饭越来越软糯粘稠,最后成了糯米团。待到糯米团被打到见不到米粒,能够用芦蒿棒直接托起,糍粑就打好了。虽然不少人手上的功夫有些生疏,但打糍粑的过程却勾起乡亲们很多美好的回忆。

E499ADDD7AFD126FE549F7FEB740164C.jpg

女人们则在一旁,把打好的糯米团搓成一个个圆圆的糍粑,撒上黄豆粉和白糖,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闲话家常,浓浓的节日气氛和淡淡的乡愁滋味,也从软糯清香的糍粑里慢慢透出来。

D04E9E2A32A050F4097ED36024A61641.jpg

“兴隆历来都有中秋打糍粑的民俗,中秋节打糍粑,寓意丰收、喜庆和团圆。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启动实施,加上镇里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农村人居环境改造,让现在的乡村彻底变了样,村民的日子也象糍粑一样,又香又甜,越品越有滋味儿。”牛皇村党总支书记汪清文介绍。

786BAA22BA364EF872EEA1B7AA0A319F.jpg

他说,举行这样的乡村民俗文化活动,目的就是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在乡村治理方面,兴隆镇和牛皇村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事入手,在渝北区创新试点积分互助养老,让尊老爱老、互帮互助的乡风民俗在牛皇村蔚然成风,乡亲邻里亲如一家,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E2685A32D8831602BC59F99182E2026A.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