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司福利月饼“长绿毛”,生产日期标签居然有两层,今年的盖上了去年的
09-18 17:57:58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公司发了中秋月饼,有员工反映,月饼发霉“长了绿毛”。而且,很多人发现,包装盒上有两层标签,上面一层写着今年的生产日期,下面一层却是去年的……

这个消息传开了,公司陷入舆论漩涡,百口莫辩。有员工甚至怀疑公司贪图便宜,采购了过期月饼。

对此,涉事月饼品牌方“嗨呗可”解释称:包装确实是去年的,不过月饼是今年生产的。至于为什么会发霉,可能是储存的问题,也可能有其他因素影响。

公司福利月饼出现发霉情况

包装盒贴双层标签 底层生产日期为一年前

“我们公司今天发的月饼是过期的,是去年的,有的还发霉了。”9月16日,在成都春熙路IFS四川新港联行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港联行置业公司”)上班的夏夏(化名),向红星新闻记者吐槽。

原来,9月14日他所在的公司开展团建。活动结束之后,公司给每个人都发放了一个“嗨呗可”(品牌名)月饼礼盒。之后的一两天,公司群里有部分职员反映,月饼出现了发霉的情况。有人怀疑,月饼可能已经过期,公司贪图便宜,采购了过期月饼。

▲发霉的月饼。

带着怀疑,部分职员还发现一个异常情况。月饼包装盒上商品信息标签处有被覆盖的迹象。“有两层商品信息,两个标签上生产日期不一样。”有职员表示,虽然外包装上写的生产日期为“2021/08/15”,但这层标签纸下面的底层标签上,其生产日期喷码却是“2020/09/22”。

21_副本_副本.jpg

22_副本_副本.jpg

▲双层标签,显示的生产日期不同。

月饼礼盒是去年的过期产品?这一消息在公司内部传开,更多职员各自查看了自己的月饼礼盒标签,均反映礼盒上有这样的双层标签。

夏夏告诉记者,她的月饼礼盒也是这样的双标签。虽然月饼看起来没发霉,不过她和很多同事一样,不敢再吃这款月饼了。

公司回应称共买了160盒 

已第一时间报案 准备收回后补发新月饼

“月饼过期”的事情在公司闹得沸沸扬扬,领导层显得有苦说不出。9月17日,新港联行置业公司负责调查此事的樵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公司之前总共从经销商那里购买了160盒“嗨呗可”月饼礼盒。对于双层标签的问题,公司此前并不知情。她表示,这本是公司给职工的福利,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情,公司也因此遭受了误解,“让员工们误会我们贪图便宜,才采购了这批月饼。”

樵女士介绍,事发后,公司很快找到了“嗨呗可”。她说,对方解释之所以月饼包装上会出现双层标签,只是采用了去年的包装而已,其中的月饼其实是今年生产的。

“我们第一时间报了警,同时把这个事情反映给成都双流区市场监管局,现在已经开始调查。”考虑到月饼质量已经得不到保障,樵女士说,公司现在已组织把这批月饼回收起来,准备后续再给同事们补发新的月饼。

截至9月18日11时,公司表示,仍在就此事的相关责任及可能涉及的赔偿问题,与月饼品牌方“嗨呗可”进行协商处理。

月饼品牌方回应:

今年的产品用了去年的包装

9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嗨呗可”月饼品牌方——成都嗨呗可食品有限公司。公司相关对接人告诉记者,之前也处理过几个相关客诉:“如果是发霉的情况,我们都是一赔十。”

之所以会出现月饼发霉的情况,她表示,可能是储存方式存在问题。据这位对接人介绍,这款出现问题的“巴黎时家”(品牌下涉事月饼款名)月饼中的苏式月饼并不容易储存,“我们的产品没有那么多添加剂,基本上都是靠脱氧剂。”

另外她分析,月饼包装机包装太久以后,可能会发烫,因此在个别月饼小包装上烫出洞不是没有可能。总之,“苏式月饼的特点就是特别不容易储存。一个月饼放一整年再卖出去,是非常有可能出现问题的,我们根本不会去做这种事。”

关于为何包装上会出现双层标签,月饼是否存在过期,该对接人表示,当年月饼没卖完的话,月饼会处理掉,处理凭证都有,但盒子是不会丢的。

此外,她还向记者发来一份文字“情况说明”。根据“情况说明”所述:“根据行业特殊性及惯例,月饼外盒会在中秋节前几个月甚至提前一年向外盒制作厂家下单定制,故外盒上贴标日期或喷码日期并不对应盒内月饼的生产日期。”

说明同时提到:“所有月饼生产日期,都会按照该包装盒内月饼的具体生产日期在当日打码贴标。外盒生产日期与月饼生产日期不一致,部分往年外盒款式存在以实际生产日期、实际款式贴标覆盖往年不准确信息贴标的情况。”

23_副本.png

▲“嗨呗可”的情况说明。

〖律师说法〗

生产售卖过期月饼

情节严重的可吊销许可证

据新港联行置业公司樵女士介绍,目前已将月饼事宜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馈,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不过,对于调查的情况如何,红星新闻记者在向市场监管部门了解时暂未得到答复,称不便告知。

如果新港联行置业公司购买的这批月饼确实存在过期问题,月饼品牌方应当承担何种责任?

对此,北京东卫(成都)律师事务所陈小虎律师认为,根据《食品安全法》第34条的规定,若其生产、经营的(过期)月饼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如果员工吃了过期月饼导致身体不适,可要求所在公司赔偿医药费。如果公司不予配合,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司方面可向药监部门举报,也可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月饼品牌方赔偿损失。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补充道:如确实生产或售卖过期月饼,则违反《消费者保护法》和《食品安全法》,生产商和经营者应承担连带责任。在该案例中,新港联行置业公司购买的月饼如果真的出现问题,即便是免费发放的公司福利,也不能免除他们的责任。

原标题:公司福利月饼“长绿毛”,生产日期标签居然有两层,今年的盖上了去年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