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智博会 |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机电集团携“行业创新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 首次亮相
08-23 17:07:21 来源:上游新闻

7.jpg

8月23日,2021智博会上,重庆机电集团所属重庆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水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以智能化产品搭建重庆机电集团智慧工业一体化展示平台,携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参展。其中,重庆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行业创新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系首次在智博会上亮相。

本次亮相的“行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数字化车间相关工业软件产品(如MES、WMS等)为基础,面向电子信息、汽摩零部件、装备制造行业,提供数字化运营、运维、服务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看到,依托“行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对订单、各条生产线运行情况、人员在岗情况等都一目了然。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以盟讯公司SMT车间应用为例,该平台通过IOT物联网服务收集生产线“人、机、料、发、环、测”6大方面要素以及工厂能源数据,并在平台中进行映射,实现对SMT生产线生产全过程的可视化管理、模拟仿真优化以及提供车间综合效率分析等应用服务。通过对设备数据(启/停机、关键运行参数、报警信息、运维等)的采集、分析、优化设备资源调度使设备异常停机率降低8%、单位产能能源消耗降低2.3%;经过仓储物流全过程数字化改造,将库存周转率提升12%,并实现物料全过程的精准配送;利用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的结合应用完成生产车间作业人员减少23人。从总体上分析,通过平台的应用实现产品一次性质量合格率提升4%、订单交付时间缩短13%、生产异常停线率降低4%,有效提升了盟讯设计、制造、业务流程的协同管理能力和基于数据的决策分析能力。

8.jpg

据介绍,“行业创新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丰富的解决方案。“行业创新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服务企业14家,接入设备120台、设备种类10种,涉及电子信息、汽摩零部件、装备制造3大行业,完成供需对接285次,企业接入占比方面,电子信息57.1%、汽摩零部件14.3%、装备制造28.6%。

重庆水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展示的“基于全生命周期数据的水轮发电机组智能运维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在线状态监测、故障诊断、智能预警及设备主动运维功能为一体,实现对所辖多个电站设备的集中监视与控制,数据统一采集和存储,数据分析与指标管理,智能化的运维管理。

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透平装备远程运维中心平台”,集机械故障诊断、仪表自动化控制、计算机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为一体,实现了产品物联网化,对客户装置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状态管理,解决传统装备制造业售后服务中存在的无法提前准备、响应滞后等诸多难题。目前接入客户装备44台套,涉及化工,建材,市政污水处理等行业。

9.jpg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在智博会上展出了其自主研发的YH3120CNC六轴四联动数控干切滚齿机。该设备采用立柱水平移动完成径向进给运动的立式布局,实现高效滚齿加工,机床加工精度可达GB/T10095.1-2008标准6级。机床配置智能网关,可接入机床智能服务云平台,用户可在云平台上查看机床的运行状态,关键运行参数及生产产量,进行服务申报,提高售后服务效率。

重庆机器人有限公司“IR12机器人焊接应用”,是一个多自由度、多角度焊接系统,主要由公司自主研发的负载12公斤、最大臂展1640毫米、重复定位精度0.05毫米、防护等级IP65的IR12工业机器人,和实现±180°水平回转,采用国内外知名品牌伺服电机配合高精密减速机组成,与机器人控制系统联动进行轨迹插补运算,可实现多角度焊接,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通用机械、金属结构和兵器工业等行业。“其精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