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游戏股普跌下后市如何?业内:“戴着镣铐跳舞”是大势所趋
08-03 20:35:21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日电 (赵佳然)3日,港股、A股游戏板块集体下跌。截至港股收盘,腾讯控股跌6.11%至446港元,网易跌7.77%至145.9港元,中手游跌13.59%至3.88港元,哔哩哔哩跌3.44%至645.5港元。截至A股收盘,完美世界、恺英网络、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均出现5%以上跌幅。

8月3日上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发布《“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一文,称网络游戏危害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共识,未成年人防沉迷难度不断加大,网络游戏、尤其社交竞技型网游易深度引发未成年人的攀比心理,成瘾性极高,监管处罚的力度要跟上。目前,《经济参考报》官网及订阅号已经删除该文。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1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504.93亿元,同比增长7.89%;用户规模为6.67亿,同比增长1.38%。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01.12亿元。

2021年6月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下称Chinajoy)期间,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指出,国内游戏市场仍存在部分问题与薄弱环节,例如防沉迷工作的深化、游戏研发企业与平台运营企业收益失衡等。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也在Chinajoy致辞中指出,游戏需加强精品和国际化意识,把防沉迷最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防沉迷等行业监管,头部游戏公司亦作出回应。8月3日,腾讯在公众号发文称,将从《王者荣耀》试点,逐步面向全线游戏推出“双减、双打、三提倡”的七条新举措,其中包括减游戏时长、减充值、打击身份冒用及作弊等。

心动网络CEO黄一孟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未成年人及成年人沉迷于游戏,导致荒废学业与工作的情况确实存在,这是家长、用户及游戏企业需要一起面对的问题。从经济角度考虑,客户的健康成长,也符合一家企业的长期价值。

在监管的重点关注之下,游戏公司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从未来长期的角度看,当前的网络游戏产业或将面临一次巨大的变革。“对于各大网络游戏企业来说,之前那种‘躺着赚钱’的时代可能要一去不复返了。网络游戏厂商要学会如何用技术手段,进一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真正实现‘带着镣铐跳舞’,才是各大游戏厂商,必须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有关部门对于游戏行业防沉迷等方面的监管会对相关企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具体来说,游戏类企业需要增加更多的游戏实名制技术投入,同时要对一些用户进行账户封禁、拒绝其参与,这将较大程度地压缩企业的用户群体。

“舆论监督会在一定时间内影响游戏公司的股价,主要是后续政策有可能跟进,会让市场的担忧得以延续。”盘和林就最近游戏概念股股价的大幅波动作如上分析。

关于监管的后续影响,江瀚表示,“如果有新的强监管措施出台,那么将可能对游戏产业有长远影响;如果监管力度相对比较稳定,则包括舆论监督等监管的影响则相对而言不会很大。从整体上看,网游的整治和规范化管理将会是大势所趋。”

盘和林指出,网络游戏发展机遇一直存在,这来自市场庞大的需求,同时网游存在一定的成瘾性。另一方面,网游监管在下半年将大幅加强,包括版号发放在内的风险将逐步释放,所以,下半年网络游戏企业的市场存量博弈将加剧。

“网络游戏企业要及时跟进合规建设,比如通过人像识别来对用户实名制进行进一步的强化,将成年人和未成年人进行必要的区分;要审视自身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是否完善,不完善的要出应对。同时,游戏公司在信息安全上也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盘和林建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