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留抵退税落地两年,重庆超5000户次企业退税251.8亿元
06-18 10:43:19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4月1日起,国家全面试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今年5月征期结束后,此项政策正好落地两年,效果如何?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两年来,我市5000多户次企业累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251.8亿元。

全行业可享 更多资金“活水”来

近日,拿到5.12亿元留抵退税款,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轨道集团”)计划着将这笔资金投入到新的轨道项目建设中。

3.jpg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四公里接触网维修工正在进行道岔限制管穿弓演练。张川 摄

“我们90%以上的收入是来源于售票,轨道项目建设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形成了大量留抵税额。但留抵退税政策让这部分资金很快就回到了企业。”重庆轨道集团财务部部长朱巧云表示,两年来,公司共拿到留抵退税合计17.23亿元。按照2020年综合融资成本4.7%计算,相当于每年节约融资成本超4000万元,极大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

目前,全市轨道交通里程达到364公里,4号线西延伸段、6号线东延伸段、18号线北延伸段和24号线一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在重庆轨道交通上天入地、穿楼跨江之时,一辆满载重庆小康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小康集团”)生产的智能轿跑新SUV东风风光ix5的中欧班列(渝新欧)专列也抵达了德国不来梅哈芬火车站,这是“重庆造”乘用车首次以专列形式,通过陆上通道批量化出口德国。

4.jpg

沙坪坝区税务人员到小康集团宣传讲解税费政策。古婷婷 摄

“去年因疫情冲击,我们资金压力非常大,但留抵退税快速到账让我们松了口气。”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表示,2020年以来,公司收到留抵退税7364万元,两年已累计退税近1.57亿元。公司把这部分流动资金投入到新能源汽车智能升级改造、智能网联汽车等关键领域,集中力量将自主汽车品牌推向国际。今年以来,小康集团整车销量已突破8.3万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4%。

而作为一家粮油生产销售企业,重庆鲁花食用油有限公司同样从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受益。两年来,该公司已办理留抵退税1040万元,疫情期间,该公司还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按月申请全额留抵退税。

“及时拿到退税款,让我们即便在疫情期间也坚持‘成本上涨,售价不涨’。”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唐俊说道。

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表示,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盘活了企业沉淀的资金,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部分先进制造业获更大支持

为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2019年发布公告,对生产并销售非金属矿物制品、专用设备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部分先进制造业纳税人,取消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连续六个月有增量且第六个月大于50万元”的规定。同时,加大优惠力度,删除了“退还比例60%”的规定,实行百分百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按月全额退还的留抵税款,无疑是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袁梅表示。

该公司是一家集半导体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为一体的企业,是全世界首家集十二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与封装测试于一体的功率半导体企业。

袁梅介绍,公司前期购置设备投入资金多,技术成果转化周期长,资金周转压力一直是企业发展的难题,留抵退税政策有效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她表示,公司已累计享受留抵退税2253万元,为公司扩充产能、加快研发进程提供了资金保障。

5.jpg

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正在通过自动化设备进行透平装备及叶轮机械产品的总装工作。岳德强 摄

“对先进制造业更为宽松的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集中精力进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莉介绍,作为制造内燃机及配件的企业,今年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台10MW级超临界CO2发电机组成功发电,1季度实现销售额超1.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

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重庆1417户次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累计19.35亿元。据悉,此项政策自今年4月1日起,释惠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增医学、化学纤维等5个制造业行业纳入享受范围,为“重庆制造”再添新动能。

重庆率先实现留抵退税全程电子化 红利更快到账

退税资金能否快速到账,事关市场主体资金周转、扩大再生产。为此,重庆税务部门联合金融监管部门推出“全程电子退库”功能,在全国率先实现留抵退税全流程电子化。

据悉,此前的退税流程以纸质材料交互为主,需要纳税人到办税服务窗口提交相关纸质材料。同时,退税业务涉及税务机关与人民银行内外多个部门,部门间都是传递纸质资料,流转、审核时间较长。“全程电子退库”上线后,退库办结时间平均缩减了10日左右。

6.jpg

奉节县税务人员走访祥飞茧丝绸有限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曾凯 摄

“没想到不到2天,留抵退税就办了下来。”重庆市奉节县祥飞茧丝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孝波介绍,今年3月,该公司在冯坪乡智能蚕桑基地的蚕种投产在即,但当时两套设备还没到位。

了解到该公司急缺资金,当地税务部门辅导其在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并加快审核进度。两天后,拿到125.8万元退税款,该公司立即购置了设备,新的蚕桑基地也顺利投产。

在重庆璧山,留抵退税全程电子化让比亚迪公司西南财务部经理潘德宝体验到了退税“加速度”。

“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足不出户,3天内退税款就能到账。”潘德宝表示,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已收到留抵退税9000多万元。

包刚介绍,通过“全程电子退库”功能,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办理实现了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此外,重庆市税务局还优化了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功能,增加了留抵退税自动提示信息,系统在纳税人申报后,会自动跳转到留抵退税申请界面,进一步提升纳税人退税办理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贺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