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110届国际护士节来临 重庆注册护士总数已超10万人
05-11 20:2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明天(12日)是第110届国际护士节,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委着力“优保障、提能力,调结构、求增量”全面加强系统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数量、质量“双丰收”,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持续提高。

市卫生健康委党副主任邓莉介绍, “十三五”期间,截至2020年12月,全市注册护士总数达10.94万人,每千人口护士3.35人,医护比达1:1.37,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9.59%、44.40%、19.13%。学历有优化,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总卫生技术人员的75.99%,优于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本科学历以上达2.6万人,构建了合理的护理人才梯队。专科队伍有壮大,全市共有专科护士培训基地34个,已累计培养专科护士1.39万人,专科护士占比达13.4%,专科护理带动区域内专业护理水平持续提高。

护理工作不再仅仅局限为打针、换药,如今它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体现在“纵深拓展、更趋多元”。从横向看,全市专科护理门诊逐渐成熟,静脉导管维护护理门诊、糖尿病护理门诊、PICC护理门诊等新兴护理服务不断开设,专科护理门诊模式逐渐在全市推开。从纵向看,实现护理服务参与健康管理“全周期、全过程”。出院随访、居家访视等护理服务模式延伸拓展,居家老年人、残障人群、大型手术后患者实现“入院—出院—居家”全程、连续、优质护理,定期开展健康宣教、专题讲座、慢病管理等延续性护理。从多元看,借力新媒体平台,对护理对象定向推送疾病预防与健康管理知识科普。探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目前全市有专科护士培训基地34个,共培养专科护士13851人,专科护士占比达到13.4%。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黄易介绍,接下里的“十四五”规划中,市卫生健康委将为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的区县加大专科护士的培养力度,定向培养专科护士。同时着力推进护理管理改革,例如深化护士执业注册改革,提高护士电子化注册率,使护士注册方便快捷。同时落实《重庆市加强老年护理服务工作方案》,探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优先为失能、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