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重庆这些工作为啥获国务院点赞?
05-11 20:22:2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重庆在关键处落好子、抓出实效,诸多事项获得国务院点赞。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重庆7个事项榜上有名。

两江君注意到,此次重庆“上榜”事项分布于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创业、经济结构调整及民生领域中的医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多个领域;更值得关注的是,有的事项是多次“上榜”。

图片

▲重庆脱贫攻坚抓住实效,石柱县中益乡成为典范。万难 摄/视觉重庆

榜单中看成效

自2017年起,国务院办公厅连续5年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进行督查激励,有力推动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在此次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中,重庆共有7个事项榜上有名:

“在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地方”——重庆市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永川区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九龙坡区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大渡口区

“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两江新区

“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荣昌区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永川区

两江君梳理发现,近年来,重庆及区县多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督查激励:2017年度共获得10项,2018年度共获得8项,2019年度共获得5项,2020年度共获得7项。其中,不少事项多次受到督查激励,有的地方还多次获得表扬。

例如,“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重庆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上榜”。这与重庆近年来举全市之力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有序推进18个贫困区县脱贫摘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相互印证。

再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中,渝北区、渝中区、大渡口区分别在2017年、2018年和2020年受到督查激励。这些区县的探索实践,是重庆长期以来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梳理重庆获得督查激励的事项,不难发现,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再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激励范围广、示范性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重庆上下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持续推进的结果,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位于两江新区的照母山科技新城。  图源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为何能做好

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检验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

督查事项受表扬,说明了地方执行到位、措施落细落实、效果不错。那么,重庆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对于各项重要政策的落地落实,明确责任至关重要。对此,重庆把责任落实到政策执行的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

例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整改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部署,压茬推进定点攻坚战、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三大战役”。同时,重庆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制”,市领导定点包干18个深度贫困乡镇及所在区县,各级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五级书记”打头阵,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难度大、矛盾集中,要做好这件事,各级各部门工作要细致扎实,更有高度的责任感。重庆将农村危房改造与城市棚户区改造同步推进,细化制订年度工作任务和考核办法,帮助困难农村群众解决基本居住安全问题,各部门、各街道、乡镇层层压实责任,因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执行到位的大足、已实现三类重点对象危房动态清零的荣昌分别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上榜”。

二是创新开拓,精准施策。重庆在落实中央重大政策中,立足自身实际,各项措施更有针对性,实现创造性贯彻落实。

例如,在推进河长制中,重庆创造性地实施“双总河长制”,获得水利部、长江委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并制定出台了《重庆市河长制条例》,从立法层面为制度施行提供保障,成效显著。2020年度,永川以其“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等创新性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再如,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发展,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双创”升级版。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两江新区,积极开展集群注册制度创新,联合天府新区开设“两江天府合作办事窗口”,率先实现异地证照互办互发。同时,全面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实现“一次提交”,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全流程“一日办结”。仅在去年,基地新增市场主体近2万户,注册资本超1957亿元,同比增长25%、155%。

还有,大渡口区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把重心从事前审批转移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创新性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以“智慧监管”推动改革进行,建立“互联网+特种设备”管理云平台,把线下监管转向线上监管;建立气瓶安全追溯平台,从结果监管转向过程监管 ;投用 “智慧监管”农贸市场,从人力监管转向平台监管;建立全国一流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从分散监管转向立体监管等。

三是挂图作战,专班跟进。实践证明,细化任务分解、持续推进是落实好改革任务的关键。重庆强化战术执行力,紧盯任务抓落实,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专班跟进,全力推动重大政策、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重庆作为制造业重镇,产业转型升级是长期面临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位于重庆新型工业化主战场的荣昌区立足自身优势、突出自身特色,在“一头猪”“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特色产业上做文章,着力构建消费品、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和农牧高新“4+1”现代工业体系,获评2020年度“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牵涉面广、持续时间长,需要常抓不懈。为此,重庆对标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涌现出永川智慧医疗、忠县“纵联横合”医共体“三通”改革、南岸三套方法高效整治人居环境、九龙坡建设“七彩九龙乡村”等典型,近年来接连“上榜”国务院督查激励,持续增强老百姓在改革发展的获得感。

图片

▲乡村稻田春水满灌,与民居相互掩映,如同一幅田园“版画”。高小华 摄/视觉重庆

国务院督查激励是对各地过去一年工作成效的评定,成绩属于过去。接下来,受到激励表扬的地方,要用足用好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奖励支持措施的政策红利,再接再厉,切实把督查激励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原标题:重庆这些工作为啥获国务院点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