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付费7999元被“踢”出理财课程群 在线教育野蛮生长乱象丛生
04-14 18:3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线上学习。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收到多名消费者对北京维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维创企业)旗下十倍学堂的投诉,消费者称在参加理财体验课程后,又购买了数千元不等的课程服务,结果发现存在报名无合同、承诺的直播课无法兑现、无法退费等问题,甚至还被“踢”出课程群。

实际上,在线教育领鱼龙混杂,尤其是在头部机构一骑绝尘之际,不少中小教育机构,绞尽脑汁收割消费者,乱象丛生。在中国消费者协会梳理的“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同样提及在线教育服务乱象,认为在线教师资质造假、机构无证办学、诱导消费、虚假宣传、霸王条款、解除合同退费难等行为使得行业乱象丛生,消费者维权困难重重。

付费数千元竟然被踢出学习群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收到王先生的投诉,其在十倍学堂参加理财体验课程后,又购买了数千元不等的课程服务,结果发现存在报名无合同、承诺的直播课无法兑现、无法退费等问题。

QQ图片20210414184214.jpg

去年年底,王先生看到到了一篇广告,只要花一块钱,就能加入“理财小白营”,从线上学习理财的课程。被文章吸引,加上一块钱也不算多,王先生没有太多犹豫,迅速付款,进入了这个名为“十倍学堂”的理财知识学习课程。通过线上课程,王先生开始学习股票、基金等理财知识。一番体验后,王先生觉得这个课程还可以,随后老师开始向一部分学员推荐进阶课程,鼓励大家成为金卡会员。

QQ图片20210414184220.jpg

“老师承诺金卡课是永久的,终身制的。此前的小白营还可以,那金卡课绝对更好。”王先生说,在老师的催促下,他和不少学员在今年1月缴纳了续费,从3000多元到8000多元不等,用于参加金卡会员投资理财培训。

QQ图片20210414184242.jpg

但很快她们就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之前他们承诺提供实时课程,定期更新,并有个人指导老师实时解答。缴费后课程无更新,现在老师都联系不上,根本没人教课。”王先生介绍道。

实际上,如王先生一样遭遇的消费者并不是少数。李先生也同样遭遇了这种情况。李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在他交完了7999元金卡续费后,第二天进课程群后,发现群内并没有专业的理财老师讲授理财知识和技巧,推荐的课程仅是三年前的录播课,于是当天向销售人员老师索要课程合同及发票,但对方并未提供。随后李先生,要求全额退费,被销售人员拒绝。之后再次提出全额退款要求,结果被管理员移出金卡私教群。

上游记者从多位诉求维权学员处了解到,未有十倍学堂工作人员联系协商,也未得到具体解决方案。

天眼查App显示,“十倍学堂”关联公司为北京维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281.45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晋帆,公司经营范围包含会议服务、教育咨询、经济贸易咨询、市场调查、企业策划等。股东信息显示,张晋帆为该公司最大股东及疑似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70.05%。据融资历程显示,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多轮融资,过往资方有正念资本、AC加速器等。

上游新闻记者前往十倍学堂的官网发现,网站目前只能简单登录,各种课程已无法进入。学员提供的负责老师电话也无人接听,相关的导师微信也无法通过。

在线教育鱼龙混杂

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各行各业纷纷停工停产,学生群体也迎来了延迟开学的消息。彼时,教育部发文称,要各个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一些线下教育机构不得不向线上转型,在线教育迎来新机遇。因为疫情影响上课模式的改变,在线教育被赋予了美妙的预期,并且野蛮扩张。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Q1&2020Q2e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4003.8亿元,同比增长24.1%,疫情对刚需性的线上K12教培市场产生一定正向影响。

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至今,我国新增在线教育企业数量为8.7万家。除了疫情影响,教育的内卷化也是推动国内教培机构蓬勃发展的因素之一。

随着在线教育行业蒙眼狂奔、跑马圈地,整个市场一片红海。为争夺用户,在线教育企业激进烧钱投放广告,造成了普遍亏损。同时也伴随着“师资造假”、“营销诱导”、“资金监管”等乱象和难题。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看到,部分机构打着“清北名师”、“解题大招”、“快速提分”的旗号,课程质量却良莠不齐,不少机构师资存疑。不少介绍里标明拥有多年教学经验,授课的却是刚拿到教师资格证不久的年轻老师。此前也有媒体报道,作业帮1对1辅导宣称的“8500位专属名师”、“98%来自名牌公立高校”、“60%任中高考出题阅卷人”等宣传,与事实不相符。

在国内知名质量投诉平台“黑猫投诉”、“消费保”APP中,存在着大量在线教育的投诉,涉及虚假宣传、退费难、服务差等多方面。仅仅在黑猫投诉中,记者输入在线教育的关键词,就存在超过3000多条投诉存在。

业内人士指出,在线教育竞争日趋白热化,部分机构不惜用夸张、猎奇、低俗的手法吸睛,迎合社会痛点,贩卖焦虑从而获取客源。更有机构,缝宽扩张敛财,最后留下一地鸡毛。

在线教育亟待强化监管

就在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梳理的“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同样提及在线教育服务乱象,认为在线教师资质造假、机构无证办学、诱导消费、虚假宣传、霸王条款、解除合同退费难等行为使得行业乱象丛生,消费者维权困难重重。这些不合理现象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今年1月,人民日报连续两次发布评论,剑指在线教育,明确提出在线教育机构要把精力放到教学研发上,守住服务的质量底线。若在线教育在营销诱导上一味烧钱却在教学质量上偷工减料,在赚快钱上下功夫却在谋长远上没打算,只会失去消费者的信赖,断送行业未来。

实际上,2021年两会期间,在线教育也成为热议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待在线教育一方面我们应乐于看到它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巨大问题和隐患。当前在线教育鱼龙混杂,有很多在线教育平台虚构老师资质,找没有水平的老师等等来进行在线教育,屏幕的那一端的孩子就可能是受害者。所以,在线教育也要建章立制,规范发展。

目前来看,在线教育政策监管的高压正在到来。中信建投研究指出,对于在线教育机构而言,疯狂融资下的无序扩张预计也将被按下暂停键,未来在线教育将稳步较快发展。

好未来教育集团执行总裁万怡挺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在线教育超预期加速发展,一些监管措施缺失以及短板需要在未来补齐。“对在线教育而言,短期内要先规范,再发展。”万怡挺说。万怡挺表示,在线教育的核心仍是教学和教研,教育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高教板块兼具估值性价比和成长确定性,建议关注希望教育和中教控股。K12教育线上线下均迎来强监管周期,线下的中小机构预计将进一步出清,同时在线教育机构买量营销的力度也可能减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