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半年涨一倍,电脑显卡成交量连涨五个月
04-14 16:1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没想到去年买的显卡,如今价格涨了一倍,赚了!”游戏发烧友小黄称,他去年以2000多元的价格入手RTX2060显卡,如今该显卡价格已翻倍。

24C5EF37-5000-49A1-A2A5-4CDD1162D8DD.jpeg

二手平台显卡价格

过去几个月,“显卡缺货”“显卡暴涨”受到热议。闲鱼数据显示,最近显卡的成交价直线上升,平均涨幅达到了过千元,相比于去年一季度几乎翻了一倍。而二手显卡已经在市面上的成交量连续上涨了5个月,三月更呈飙升走势。

新旧显卡纷纷涨价

显卡是电脑上的一种重要配件,好的显卡可以加强显示器的图像处理能力,提高计算机的整体运行速度。

“3060、3070都涨了超过1倍以上,3070价格几乎都超过1万了,如果是家用,建议你再等等看。”重庆渝中区某电脑配件销售商告诉记者。

最近几个月,显卡价格暴涨。他表示,去年RTX 3070显卡刚面市时,各品牌官方售价仅为3899元,而现在,该型号显卡价格多在万元以上,“七彩虹的11000,涨了2倍多,华硕、微星的还要贵点。”

C7F50073-C34C-4B34-AB06-67478175E933.jpeg

全新显卡价格

不仅是全新显卡,用过的二手显卡也在近期卖出高价。

记者在二手交易平台看到,有不少网友回收二手显卡,且收购价均高于该显卡发售价。RTX 3070显卡的二手回收价在8500元以上,比发售价翻倍,发售价仅2000多元的RTX 3060,如今在二手市场也要卖到6000多元。

闲鱼数据显示,近期显卡成交均价快速上涨了近106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近一倍。同时,闲鱼上显卡的成交量已经连涨五个月,三月更是呈飙升走势。为此,平台还特别设“冷静期”降温,呼吁用户理性购买。

笔记本等电子产品接着涨

显卡涨价,不少游戏发烧友开始观望。

朱玉对记者说,之前组装电脑都买好一点的显卡,现在中高端显卡涨价、缺货,先将就着用着, “一直想换3070的,如今1万多,还是缓缓吧”。

由于显卡等电脑零部件和生产成本上涨,宏碁和华硕等一线笔记本厂商计划提高产品价格。

近日,有消息称,宏碁和华硕都打算在2021年第二季度将大部分产品售价上调5%-10%,这也是笔记本行业十年以来最大的涨价幅度。

对于笔记本产品涨价的原因,华硕表示:目前整个笔记本行业供应链压力巨大,必须要通过涨价来确保供应,从而扩大产能,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两家公司还表示,适当的涨价反映了生产成本的上涨,也有助于他们保持毛利率。

芯片短缺、挖矿助推涨价

“全球芯片持续缺货,也是造成显卡涨价、笔记本电脑涨价的原因。”互联网专家郭涛近年来从事加密货币投资,他分析称,除此之外,加密货币价格暴涨导致“挖矿”需求大增,也直接推动了显卡价格暴涨。

过去几个月,加密货币价格一路走高,以太坊的价格从年初的700美元一路飙升,突破22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比特币3个月暴涨6.5倍,截止记者发稿,比特币价格超过6.4万美元/枚,再创历史新高,比特币的挖矿收益也在飙升。

“挖矿考验硬件算力的大小,相比较cpu的复杂运算,显卡进行的通用计算往往会堆叠上千,甚至几千个流处理器,适合进行大量重复性的一般运算,恰恰是挖矿所需的。”郭涛表示,一台矿机大约6张显卡,3个月到半年就能回本,回本后还能把显卡折旧卖出,稳赚不亏。

根据crypto analytics和链上市场分析公司Glassnode发布的最新数据,在2020年,比特币矿工每天仅能赚近1200万美元,而随着机构资金持续涌入市场,购买比特币的需求大幅上升,比特币矿工从业者在过去30天内平均每天赚约5000万美元(约3亿元人民币),是去年的4倍左右。

声音:加密货币投资要谨慎

尽管目前加密货币暴涨、挖矿收益颇丰,但业内人士纷纷劝广大消费者防范风险、谨慎投资。

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表示,比特币的风险是绝对存在的,作为一种数字资产,比特币它的风险属性是非常高的,而且其本身的市场集中度水平也非常高,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比特币被少数的账户控制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特币具有非常明确的坐庄属性,有大的庄家在比特币中坐庄,所以自然导致了比特币本身的市场价格的波动性会非常大。

他说,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这种高风险的资产实际上并不是个人散户所适合投资的标的,一定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重庆工商大学区块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昌用说,密码资产是复杂的创新领域,价格的预期成分较大,价格波动和价格泡沫也会比较大,投资者应当具备充分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新的投资者不宜重仓,尽量不要炒短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