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16件国家级文物陈列!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等你来探索
03-17 14:0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九龙坡区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2020年10月,九龙坡区整合全区九个独具代表性的精品景点推出了旅游 IP ——“九龙九景”:大城中梁、美术半岛、万象商汇、动物乐园、博物洞天、英雄故居、华岩禅林、西彭铝都、走马古镇。

D32B3DF6-1698-4B53-B427-192766E91662.jpeg

近日,记者获悉,3月19日下午5点,九龙坡直播活动将带大家云打卡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该地为“九龙九景”之一景——“博物洞天”,是由32 个防空洞打造的 10 个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聚落,为全国首个洞穴博物馆,馆藏十万余件文物藏品,其中国家级文物116件。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它和成都建川博物馆同属建川博物馆聚落,同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旅游经济,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中重要的一环。

87ADB8E3-0B42-4EAD-9696-F71BDDAD2FCE.jpeg

据介绍,此次直播特意邀请了土生土长在九龙坡区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文,他善于结合地方特色,把重庆方言融入到讲故事中。

直播当天,吴文就将化身为“导游”,与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讲解员、学生代表一起,带领网友沿着“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的路线划分三个篇章开启“云研学”之旅,领略这座军工博物馆聚落的独特魅力。

7EF090CE-68BC-4004-8203-3424E89D13E2.jpeg

第一部分“缘起汉阳·工业雏形”,将讲述汉阳兵工厂的一段兵工历史;展示清末北洋时期全世界最先进的武器——“汉阳造”步枪。通过重温历史,让我们重新品读历史里的厚重与沧桑,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

第二部分“民族危亡·救国图存”,将通过一件件老百姓使用的生活用品、一封封战士写下的绝笔家书,以及浴血奋战的抗战老兵留下的一个个鲜红手印……讲述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与我们史无前例的牺牲故事,历史遗留下来的“实物铁证”,相信更能让大家切身感受到那段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前行的沧桑岁月。

第三部分“自立自强· 故土新生”,将带领大家“穿越”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凭票供应的时期,通过民众吃、穿、住、行、用的票证实物,展示当时百姓的生活点滴,回眸社会经济的发展历史。这些泛黄的纸张,是一段历史的瞬间,也是中华民族的记忆碎片,更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积淀。

据了解,九龙坡“博物洞天”直播活动将在淘宝【重庆文化旅游精品馆】淘宝直播间和【惠游重庆】微信视频号同步进行,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次直播互动,不仅有机会获得建川博物馆聚落门票,更有机会将九龙坡文化旅游委定制公交卡领回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九龙坡区文旅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