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纪录的春节档票房出现两极分化,影视行业加速“洗牌”?
02-18 22:23: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去年因疫情一度按下“暂停键”的电影市场,在今年的春节档迎来了集中爆发。根据灯塔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21年春节档以78.22亿元票房收官,较2019年春节档大增32.5%,创下春节档票房新纪录。

FB98CE1C7954A0325AF561FB60ED3A7D.jpg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春节档共有7部影片争霸,其中《唐人街探案3》拿到了35.5亿元票房,《你好,李焕英》拿到了27.2亿元票房,两部影片将近八成票房收入囊中。而位居第三的《刺杀小说家》获得了5.4亿元票房,位居第七位的《人潮汹涌》则仅有1.5亿元票房。7部影片的票房成绩差距较大,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

春节档在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资本市场的风向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月18日上午收盘,A股影视板块开盘走强,北京文化涨停,万达电影、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华谊兄弟等24家公司股价上涨,部分企业则有微跌。

前两强占据超8成票房

1月29日,2021年春节档开启预售,七部影片中《唐人街探案3》最快预售破亿元,取得了明显的先发优势。而随着春节档来临,尤其是首日上映后的口碑发酵,7部影片的票房开始逐步拉出了较大差距。

截止2月17日,春节档期间7部影片票房分别为:《唐人街探案3》35.5亿元、《你好,李焕英》27.2亿元、《刺杀小说家》5.4亿元、《熊出没·狂野大陆》3.7亿元、《新神榜:哪吒重生》2.3亿元、《侍神令》2.1亿元、《人潮汹涌》1.5亿元。

FA27C39934196BCCF58838EA12EF7732.jpg

从票房格局来看,口碑最好的《你好,李焕英》和观众期待值最高的《唐人街探案3》是今年春节档的最大赢家。这两部影片的排片占比、日票房排名位置虽有互换,但一直稳居前两位,处于第一梯队。《刺杀小说家》则稳居第三,处于第二梯队。《侍神令》、《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汹涌》互相之间有排名波动,其中以《侍神令》波动最大,整体处于第三梯队。

这7部影片中,《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票房超62亿元,占据超8成份额,其余5部影片则瓜分不到2成份额。位居票房第三的《刺杀小说家》与位居第二的《你好,李焕英》差距已超20亿元,位居第七位的《人潮汹涌》至今票房未过2亿元,均显示出今年春节档票房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

影视股欢喜与忧愁并存

今年春节档的7部影片,背后汇集了多达百家的影视企业。如《唐人街探案3》出品方包括万达影业、壹同传媒、中国电影等;《你好,李焕英》出品方包括北京文化、儒意影业、猫眼微影、新丽传媒等;《刺杀小说家》出品方包括华策影业、阿里影业等;《侍神令》包括功夫影业、华谊兄弟、中国电影等;《人潮汹涌》包括光线传媒、英皇影业等。

根据此前公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万达电影预计预计净利润亏损61.5亿元至69.5亿元,华谊兄弟预计净利润亏损7.8亿元至9.8亿元,中国电影也迎来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随着春节档的火爆,部分影视企业有望扭转局面。

港股首个交易日,影视股已迎来了一波集体涨势,猫眼娱乐上涨超过9.55%,阿里影业上涨34.58%,IMAX中国涨幅31.14%。而在A股首个交易日,影视股表现也相当强劲,作为《你好,李焕英》背后的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开盘不久即迅速涨停,万达电影、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华谊兄弟等24家公司股价也迎来了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在影视股因春节档享受“红利”之时,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却出现了微跌。业内人士指出,《人潮汹涌》排片较少,票房落后,而《刺杀小说家》制作成本较高,尽管当前票房近6亿元,但其制作成本近7亿元,票房远低于预期,预计相关影视企业将迎来亏损。

竞争激烈将加剧行业洗牌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春节档“量价齐飞”的背景下,出现了部分影片的排片争议,而排片则直接关系到票房收入。尤其是《人潮汹涌》导演和主演曾公开呼吁影院增加排片,但整体收效甚微。

1.jpg

有影院人士告诉记者,影响排片的主要有几个方面因素:第一、演员阵容、导演等情况,2、影片类型是否适合这个档期,第三、影片首日上映后的情况。“今年春节档票价较高,并非所有观众多会选择观看所有7部影片,大部分人最多选择2-3部影片。影院排片会根据市场导向来走,优先考虑的就是观众期待值和口碑。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你好,李焕英》和《唐人街探案3》表现最好,这两部影片会是影院的首选,其次才是其他5部影片。”

影评人鸿水进一步指出,今年春节档之所以各梯队差距较为明显,背后还受到主控方资源、影片类型等因素影响。例如,《唐人街探案3》第一主控方为万达影业,自身就有强大的院线资源,在排片方面有明显优势,而《人潮汹涌》背后的主控方光线传媒没有院线资源,在今年春节档较为激烈的竞争中,就会处于被动地位,再加上影片类型并非传统合家欢,以及前两部影片占据了太多市场份额,这就导致了目前较为尴尬的局面。

今年春节档交出的差异化“成绩单”,会对影视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鸿水认为,整体来看,春节档无论票房还是观影人次,表现均远超市场预期,今年电影票房走势还会继续向好,并进一步巩固中国电影市场在全球的地位。但具体到影视企业,可能会出现强者恒强,掉队企业继续雪上加霜的局面,行业洗牌还将持续。“这意味着,影视行业需要继续提供高质量的影片,注重技术的同时,也需要聚焦口碑和成本控制,才能获得更多生存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