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城市更新!重庆日报(两江新区)基层理论调研基地正式挂牌
02-02 21:3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202213105.jpg

2月2日,重庆日报(两江新区)基层理论调研基地正式挂牌,落户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

重庆日报总编辑张永才为重庆日报(两江新区)理论调研基地揭牌并致辞。他表示,邢家桥社区在硬件物理改造上已经迈出第一步,在软件上进一步探索从城市更新物理改造到党的建设、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服务体系的升级、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需要继续发力。理论调研基地建立后,将充分发挥党报集智聚力的优势,借智专家赋能城市更新与基层治理,定期组织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一起深入社区一线,与时俱进地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形成新成果,让理论文章带着人间烟火的气息,以更好地发挥理论调研基地的作用,更好地服务邢家桥社区发展。

QQ图片20210202213109.jpg

两江新区与重庆日报共建理论调研基地,将通过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把邢家桥社区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形成规律性认识,彰显理论创新价值,从而把邢家桥社区的实践经验在我市社区治理、城市更新实践中进行推广。

设立理论调研基地是重庆日报打造“新时代精品党报”,建设新型智库,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探索,也是探索对党的创新理论宣传的有效尝试。

理论调研基地将持续关注邢家桥社区城市更新行动与基层治理最新发展情况,进一步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升华为理论成果,又用理论去指导新的实践。

同时,理论调研基地还将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围绕邢家桥社区城市更新行动,将邢家桥社区的建设经验、理论调研基地形成的系列成果、社区群众的关切点,通过文图、视频、影展、活动等方式,通过报、刊、网、端、微、屏等融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进行宣传,让理论宣传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主流媒体深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声音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专家这样说!

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黄建跃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妥善处理城市老旧小区的更新与发展问题,是塑造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求。城市更新表面上是城市老旧建筑的提质翻新,本质上是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与时俱新,是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守正创新,是干群关系的气象更新,是市民精神风貌和思想素质的辉光日新,是城市文化的返本开新,这些恰是城市更新应兼顾的6个维度。

重庆市规划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教授黄耘称,邢家桥街区案例的成功在于其具备“旧城更新”的空间要素,有承载传统生活景象的人群,有一支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他建议,采用艺术介入空间的改造模式,强化老街景的场景化改造,并植入新消费产业,引导城市消费;打造社区花园计划,连接照母山生态廊道,强调记忆中的乡村主题景观;创造支撑“国际枢纽港”美好生活的新场景。

作为重庆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历史和空间节点,如何突破其历史局限性和被动型,通过“文化深描”和“城市更新”,成为“社区创生”的样板?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重庆市文旅委专家库专家成员吴扬文表示,首先,要尊重和复兴在地文化,将社会性的文化释放出来,将形成很强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效应。其次,要重建在地陪伴的社区生活,例如回复老人和场镇的369集市,互联网智能化落地的社区老龄俱佳看护中心,植入社区茶社和公共图书馆等。此外,在地创生和社区共同发展,引入更多新型服务业态和经营者进驻,促进在地经济转换为高附加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