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登台献唱、挥笔绘画、动手叠红领巾……这个小学的“嘉年华”,让孩子们玩着玩着就把知识学了
12-30 21:04: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30日,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举行2020年秋“和美少年·缤纷绽放” 嘉年华活动。活动以开设的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等学科设计测评,学生每完成一项,就获得一枚桂花印,桂花印越多,说明能力最强。

记者获悉,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打破传统的单一测评方式,在保持传统期末测评,关注孩子知识技能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开展该嘉年华活动,让孩子玩着玩着就完成了综合能力的测评。

DSC_5370.JPG

12月30日8时30分,“和美少年·缤纷绽放”嘉年华正式开始。

记者在语文朗读测评现场看到,孩子们每人拿着文章,坐在凳子上,大声朗读,孩子们对面坐着测评的老师和家长。测评老师和家长会根据孩子们朗读发音是否准确,声音是否洪亮,吐字是否清楚等给予一至三枚桂花印奖励,桂花印越多,则说明孩子的朗读越好。

DSC_5380.JPG

三年级四班的班主任汪菊告诉记者,小学朗读对学生很重要,朗读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能提高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讲的就是诵读的好处。”汪菊说,诵读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胸怀,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朗读还能够帮助学生领会课文内容,有助于对课文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写作能力。

在劳动技能测评现场,记者看到孩子们自己动手叠红领巾、系红领巾,测评老师和家长根据每个孩子的完成情况和表现进行评价。

“开口即美·各美其美”看孩子口头表达能力、“计算达人·人人会算”测试孩子计算能力、“我是小小歌唱家”考验孩子演唱的勇气和技巧、“挥笔即美·五彩世界”展现孩子绘画想象能力、“英语魔法学院”给孩子充分表达英语的机会……一个个测评项目,在孩子们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

DSC_5383.JPG

“今天的活动我们期待了很久, 我们可以在活动中展示自己这一年所学到的知识。”四年级学生黄梓萱告诉记者,她一直很喜欢画画和英语,参加的两项相关测评都得了满分。 这次活动后,她还将认真学习各科知识,争取明年的嘉年华活动中,得更多的桂花印。

除了学生积极参加活动,家长也踊跃参加到活动中来。学校邀请了多名家长担任测评人员,家长根据学校提供的测评标准给孩子们盖下一枚枚桂花印。

4184AF0C64E3870AAF51E5A2F9475F4D_750_750.jpg

“看到孩子们对每一个项目活动的认真和积极,我们能体会到孩子们的快乐和幸福。”三年级4班学生余正琪的妈妈告诉记者,嘉年华活动设置的测评项目,贴近学科,注重能力,孩子们能从测评项目中学到知识。让家长参与其中,能够了解孩子们在家之外所学到的知识和动手能力,增加家校之间的联系,增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感情。

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副校长郑治介绍,通过嘉年华活动,学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以和美课程为核心,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制定与完善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标准,改革期末测评方式,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功利化倾向。学校在学生培养上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坚持面向全体,教好每名学生;坚持知行合。

“学校秉持让每一个学生都快乐成长,每一个学生都成才的思想,把品德培养、知识学习、能力提升和素质提高作为衡量儿童发展的主要标准,以学科课程的学生学科素养培养体系为基准,开展和美嘉年华综合素质测评活动。”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校长谌清淑告诉记者,学校举办嘉年华活动,希望达成三个目的,一是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依据年段特点及学科目标,分学科制定各年段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标准,关注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养成;其二是打破传统的单一试卷考核方式,测评内容丰富多元,让孩子体验到愉悦和成功,增强自我成就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最后是密切家校联系,采用家长参与测评的方式,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

记者获悉,这也是学校“让生命在和美中绽放”这一办学理念的在日常教学中的落地,为学生创造感受学习快乐,感觉自我成长的平台,以此实现“人人发展,个个出彩”的育人指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片/视频 通讯员 龚小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