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山寨之王”众泰汽车:没爹的孩子像根草
12-30 10:1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e93254d890dd3571aa52fece65d2dc3.png

一家企业,而且是非头部企业,要想在杀成红海的市场中拥有立足之地,且无论大环境如何都能活下去,需要什么条件?单纯从财务角度说,要么大股东这根大腿足够粗,随时可以成为靠山;要么是外部资本看好产品或者商业模式,敢押宝投资;要么是自身足够优秀,成长过程中能逐渐生成造血能力。

众泰汽车就是汽车红海市场中的非头部企业,目前自身没有造血能力,爹也“死”了,更是见不到可以给到帮助的“朋友”。

众泰汽车,很不安泰。

虽然号称自主品牌,众泰汽车却在山寨的路上狂奔多年,也曾有过连续四年销量增幅超30%的辉煌,不过,经过2018、2019年市场之变的淬炼,到2020年第三季度,众泰汽车负债已经高达142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生产汽车不足600辆,销量则更是下降到惊人的1400多辆。自身造血功能几乎完全丧失。

回看众泰,从其2005年第一台车下线开始,走的都是拿来主义的线路,通过引进车型和技术,进行整合式运营,以达到“快速发展”的目的。但是,这一快速发展模式,虽然可以很快,但却难以积淀技术和创新能力,口碑上,其成了汽车界的“山寨”标本。众所周知,山寨本身是缺少创新附加值的,因此,众泰的汽车,有销量,但价格并不具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帮其赚到足够自己让自己跑起来,且与众多品牌竞速的能力。

众泰公告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众泰汽车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83亿、11.4亿、-12.4亿、-112亿,因此,事实证明,这种模式无法通过“存粮”抗击市场的变化。

事实上,众泰的发展模式也直接决定了外部融资难有成果。因为拿来主义本身,就是在别人身后跟跑吃灰的商业形态,某种意义上,属于投机型生意;而汽车这个技术高度集中的行业,最大的资产是技术,没有技术做保证,无论是银行还是投资机构,都难以看好其未来,哪怕当下某个车型出了爆款,也不等于持续具有发展壮大的能力。

而众泰在2018年和2019年,一直在寻求外部融资,但是到目前为止,外部资本并没有出现的迹象。

自身造血能力差,外部融资难,那就只有靠大股东这条大腿或者当地政府的纾困资金帮忙度过难关了。

政府很给力,给予了众泰30亿元的纾困资金,可惜,众泰的“爹”已经无力——铁牛集团在今年12月23日已因资不抵债被法院宣布破产。从时间倒推,显然,众泰在面对市场困难的2018年和2019年,其实铁牛也已经无力给儿子输血了,反而通过质押手中关于众泰的大量股票来过冬,可惜,众泰的大股东没有能挺过去。

因此,从根子上来看,众泰汽车的问题,还是出在其出发之际的商业初心上,即用什么方式造车的问题。

在自主创新和拿来主义这两个选项中,众泰选择了拿来,而拿来形成的商业运营闭环被时间清洗出了真面目:创新不够导致利润不高,利润不高导致存粮不多,存粮不多导致应对市场能力差,应对市场能力不够也让外部融资进不来,最终因为没钱,上游供应商企业断供,中间生产停顿,市场终端销售,也当然会快速停滞。

虽然在汽车这个行业中,也有不少自主创新者活得艰难,但至少,他们活得更具有目标感,更具技术创新力,能给资本市场一个预期。有预期,则可能是企业最后能活过来的回魂丹。

而众泰汽车,一个没爹的孩子,横看竖看,现在都只是一根草。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