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利用资本吸引人才 大咖论道成渝经济圈 互联网金融仲裁重庆在线首单将诞生
12-30 08:13: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03137943f57e2106c34a5e2fb3ea3506.jpg

2020年12月25日,主题为“共建区域经济 对话金融法治”的国内区域经济与金融法治研讨会,在重庆丽晶酒店召开,本次论坛由重庆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和国浩金融法律研究中心主办,国浩律师(重庆)事务所承办。

本次论坛上,各位行业大咖就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出利用资本市场力量以吸引人才、企业应当借力金融政策谋求发展等观点。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互联网金融仲裁重庆在线审理首单将诞生。

专家学者针对热点纷纷发布高见

QQ图片20201230081441.jpg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三环节,得到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法学会、重庆市律师协会、重庆市银行业协会、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及重庆仲裁委员会的支持,各相关部门领导及50多家金融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共约两百人参加。

在开幕式上,国浩发展研究院李淳院长、重庆市司法局叶世平巡视员、国浩律师重庆办李尚泽主任分别致辞。

李淳院长表示,国浩率先在律师行业里成立研究院,全国已上市企业约14%是国浩的客户,国浩上市的家户和客户集资总额,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国浩的前台、中台和后台匹配得非常合理,既有效率,又能控制成本。

叶世平巡视员指出,重庆的律师行业在万人律师人均服务收入占行业总收入占GDP的比重等主要指标方面,处于中西部领先、全国前列,但客观上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需要加快提档升级。同时表示,希望国浩作为全国性的品牌大所,继续为重庆做出贡献。

国浩重庆办李尚泽主任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来总结疫情之下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表示国浩将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用专业推动法治与经济的结合。

主旨演讲环节,重庆大学蒲勇健教授作《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区域经济发展趋势》演讲,重庆市银保监局政策法规处许华伟副处长作《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思考和建议》演讲,国浩金融法律研究中心管建军主任作《2020金融法治亮点回顾及区域金融法治建设思考》演讲。

国浩深圳办公室合伙人薛义忠律师作了《民法典时代的金融必修课》演讲,国浩重庆办合伙人王致勇律师作了《规则冲突语境下抵押权的保护——从闲置土地收回后抵押权救济谈起》演讲。重庆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许明月教授,以及西南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学军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成渝企业要做好技术升级和储备

在国浩重庆办公室合伙人律师唐展主持的圆桌会议上,蒲勇健、伍伏鹏、莫鹏(中金公司西南地区投行负责人)、李青龙、蔡世杰(重庆上创新微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荣跃六位嘉宾,围绕“共建区域经济 对话金融法治”的主题,就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健全西南地区的法治营商环境,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金融法治胜景,以及如何将金融资源良性对接、匹配市场的发展等话题,进行观点的碰撞。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青龙表示,成渝经济圈和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较,制造业处于相对低端的状态。

首先重庆成都企业,要利用好资本市场,做好技术方面的升级和储备。他举例,一家IPO企业, 最开始引进了欧洲的垃圾焚烧发电的技术,通过研发改造,形成自己的技术,成为全国性的公司,在业界也是树立了标杆。

其次要利用资本的力量来做人才的吸引,重庆对北上广深人才的吸引,相对比较弱,与成渝处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如何吸引这些高端人才,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如一家IPO企业做一个规划,通过上市吸引了一批骨干,通过给他们股权的方式,让他们来重庆。

国浩重庆办公室合伙人荣跃律师通过两个案例风享,指出了政策对于企业的发展,甚至企业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性。

荣跃认为企业应当借力金融政策,但是不要依赖金融政策。为什么这样讲呢?前些年,某地方曾出台五减五免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当时有很多企业从沿海地区迁去落地安家,因为当地有很好的税收政策。甚至有企业也把上市主体所在地迁到那个地方。

回过头来看,现在当地的发展并不理想,打铁还得自身硬。企业可以很好的利用好这些政策,但是不要依赖它,企业自身的规范性,自身合规性是最重要的。如果自身都有问题,仅仅依赖政策,把所谓利润做上去,这不是长久之计。

荣跃表示 ,政策严格意义上不是一个法律上的代表,更多是一些原则性的东西,政策出来了,如何落地,落地当中会不会遇到障碍,怎么克服?这是在实操过程当中,律师应该研究和探讨处理的问题,是解决问题能力的体现。

互联网金融仲裁重庆在线首单将诞生

在圆桌会议上,重庆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院长伍伏鹏表示,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迅猛,重庆仲裁委今年专门设立了互联网金融仲裁规则,今年7月1日,重庆仲裁委互联网金融仲裁案件在线审理平台正式上线实施,以优化时间效率和成本,服务包括成渝双城经济圈在内的整个社会。

金融仲裁规则期限和普通规则不同,将审理期限提速为3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无论多大标的金融案件,审理期间就只有30个工作日。伍伏鹏介绍,今年的金融类案件的平均审理期限,最新数据大概是平均23个工作日。

互联网金融仲裁,所规定的审理期限更短,从立案开始到当事人拿到裁决书,承诺是10个工作日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相应的仲裁案件。

对于费用问题,在制定这个规则的时候,考虑到金融机构和金融领域,在进入仲裁过程当中,会存在一个成本核算,对金融仲裁案件采取了比例30%到70%不等的减免措施。而互联网金融仲裁,费用的成本上更低,可能有些标的案件,甚至100到200块钱就能够解决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此次论坛承办方国浩律师(重庆)事务所成立五年来,已为3200多家单位进行法律服务,今年抗击疫情期间,还尽其所能捐款捐物,民法典宣讲活动当中,以各种形式的自发宣讲,已经近30多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孙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