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霸王级”寒潮席卷,煤电气够用吗?权威回应
12-29 12:29:4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9日消息,中央气象台12月29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在“霸王级”寒潮影响下,电力、天然气、煤够用吗?来看国家发改委怎么说。

12月15日,国网娄底输电检修公司员工巡视110千伏岳龙杨线,并监测线路覆冰情况,确保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李铭明 摄

四方面措施保障电力供应

入冬以来部分区域电力偏紧,新一轮寒冷天气可能带来南方地区取暖用电负荷大幅攀升,如何保障电力供应?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要负责人指出,近日又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预计全国用电需求还要攀升。

为做好应对,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一是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企业责任,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过节。二是科学优化有序用电预案,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对有序用电预案全面进行梳理,科学论证,保证不能涉及民生领域,不能涉及居民。极端情况下实施方案时,做到只限电不拉电。三是突出重点做好电力供应。四是完善协调机制。

据悉,入冬以来,全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据快报数据,12月份以来全国发用电同比增长11%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12月上中旬寒潮来临,全国日最高用电负荷超过夏季峰值,日最高发电量已接近夏季峰值,历史罕见。20个省级电网用电两位数增长,15个省级电网负荷累计137次创下新高。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湖南限电基本恢复,江西12月19日起未再限电,浙江对个别地方做法也进行了纠正,全国电力供需形势趋于平稳。

图为长庆油田采气三厂。 南洁 摄

“民生用气是有保障的”

低温天气将增加天然气的需求,同时会对天然气保供工作带来一定影响。该如何应对?

上述负责人指出,从目前供需情况看,尽管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可能出现保供压力加大的情况,但是总体上是平衡的,民生用气是有保障的,能够保证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天然气保供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千方百计增加资源供应。二是重点保障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三是充分发挥储气调峰作用。四是将管存提高到高位水平。五是组织增加“南气北上”。六是保障LNG船舶及时靠港接卸。七是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八是组织做好精准有序的“压非保民”预案。九是及时协调解决影响供暖供气的个案问题。

据介绍,中俄东线中段近日已投产,可增加1000万立方米/天以上的资源供应。在广西等地方支持下,北海LNG接收站复产,也为应对此轮寒冷天气提供了保障。

上述负责人强调,今年供暖季期间,可动用的储气量比去年增加约50亿立方米。目前,北方清洁取暖的7个重点省市日供气量约4.7亿立方米,保持两位数增长,占全国供气量的40%左右,总体保障是比较好的。

哈铁保障煤炭运输。哈铁提供

电煤供应总体稳定

入冬以来,特别是进入12月份,煤炭需求增加,电煤供应保障有没有问题?

上述负责人指出,供暖季以来,电煤需求有所增加,但供应总体稳定,可以满足生产生活等用煤需要。对即将到来的寒冷天气,已提前做好准备,制定了周密的煤炭保供应急预案,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一是全力组织增产增供。二是加快提升电厂存煤水平。三是加强重点地区用煤保障。四是组织应急保供资源。五是强化应急保障机制。

据介绍,针对少数电厂存煤偏低的情况,立即协调落实煤源和运力,目前电厂存煤稳步提升。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保持18天以上的合理水平。

此外,对电煤供应相对偏紧的湖南、江西,协调煤炭主产区和煤炭企业对存煤水平较低的电厂给予资源保障,协调铁路企业优化运输结构,最大程度给予支持。目前两省重点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均在18天的合理水平。

原标题:“霸王级”寒潮席卷,煤电气够用吗?权威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