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区块链产业如何发展?专家大咖提出如下建议
10-22 17:0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10月22日,“链上未来·2020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重庆举行。来自政府、学术界、企业界等6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一堂,深入探讨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

7.jpg

峰会现场,工信部原党组成员、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正处于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区块链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正在引领全球商业模式、组织形态,甚至思维方式的全方位变革。

“我国将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并在今年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范围,表明区块链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必将为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带来强劲新引擎。”他说。

针对区块链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深刻认识区块链技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将起到巨大的作用,不断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二是做好区块链的宣传普及工作,通过培训、展示、讲解等多种方式宣传区块链,让区块链技术普及开来,为更好地应用打好基础。三是找准应用的场景,找到突破口重点突破,在取得一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再逐步铺开。四是抓紧布局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金书波进一步表示,区块链技术不是一个单项技术,而是一个集成了多方面研究成果的综合性技术系统。要重点围绕算法、智能合约、隐私保护算法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区块链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其他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提升区块链技术创新与研发能力,以此强化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理论创新与融合应用。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区块链标准和测评体系,构建完善的产业形态。

5.jpg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显珠在发言中表示,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正在不断与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融合,推动我国由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迭代升级。“重庆市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布局,在多个方面已走在全国的前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将继续加强区块链的研究工作,引领国家区块链发展的新风向。”

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抓住区块链发展风口?

6.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表示,要抓住区块链作为新基建的风口,不断提升区块链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创新能力,加速区块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推动建设区块链与新型智慧城市的融合运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区块链正在链接未来,而未来正在发展链路。”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在《站在全球视野高度谈谈大数据深度应用带来的挑战与思考》的主题演讲里表示,数据是与物质、能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涉及每一个行业,是带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技术。从硬技术到软技术的转变是当今全球性的技术发展趋势,而从数据中发现价值的技术正是最有活力的软技术。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在《基于区块链重新设计互联网服务》的主题演讲里说,“5G时代,共享数据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现在的区块链就能帮助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做到网络就是我的计算机。从网络计算机到我的计算机,这一个跨步是很大的,它能真正为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模式、全新的平台、全新的生态和全新的商业等各种应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