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负债23亿!全国首家生鲜电商易果生鲜被爆破产重组,曾融资近60亿
10-15 13:08: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昨日(14日)晚间,多家媒体爆出上海易果电子商务、上海云象供应链管理和安鲜达已经于7月30日进入自愿破产重组。作为中国首家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曾先后完成7轮融资,累计融资超59.3亿元,风光无限。然而近年来生鲜电商竞争日趋激烈,易果生鲜逐渐掉队。此外,近1年来还有多家生鲜电商倒闭。行业继续上演淘汰赛,进行洗牌重组。

 负债23亿!易果生鲜被爆破产

 外媒报道,新加坡上市公司膳盟食品(SunMoon Food)的母公司上海易果电子商务自愿破产重组,给膳盟食品的经营带来重大影响。

天眼查App显示,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是中国首家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关联公司。

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注册资本约361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晔,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持股16.56%,张晔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3.94%,此外Alibaba.com HongKong LImited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为该公司第三和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1.83%和6.92%。

7月30日,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增了一条破产重整信息,申请人为冯向东和倪丽静。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看到,(2020)沪03破198号“破产案件”和(2020)沪03破申282号“破产审查案件”裁定文书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账面总资产为34.3亿元(含对外投资21.03亿元),总负债为23亿元,净资产为11.26亿元,但主要资产均为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和应收账款,且重要子公司安鲜达巩乃斯(涉及对外投资3.17亿元)、云象公司(涉及对外投资2.87亿元)均已被申请破产重整,难以回收变现。

公开信息显示,易果生鲜、安鲜达以及上海云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关联公司,合署办公。

曾获7轮融资,风光无限

早在今年年初,易果生鲜就被爆出运营危机。其运营主体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被上海长宁区法院冻结价值1029.72万人民币的股权和其它投资权益,执行法院为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其冻结期限为2020年1月14日至2023年1月13日。

危机之前,易果生鲜风光无限。作为中国首家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致力于向注重生活品质的都市中高端家庭提供精品生鲜食材。曾先后完成7轮融资,一直处于生鲜电商第一梯队,风光无限。

2013年获得阿里数千万美元A轮战略投资,2014年阿里巴巴联合云峰进行B轮投资,后获得天猫生鲜区独家运营权。不仅如此,易果生鲜在2016年11月28日又获得由苏宁和私募巨头KKR青睐,其中苏宁领投C轮融资,易果生鲜运营其线上生鲜品牌“苏鲜生”,同时为苏宁小店供货。

2017年8月,易果生鲜再获得天猫3亿美元D轮融资。此后便无融资消息。

从To C到To B,遭遇转型阵痛

回顾易果生鲜发展历程,成立之初是一家面向消费者提供新鲜食材的To C公司。随着得到阿里投资,易果生鲜独家运营天猫生鲜,订单量获得巨大增长,但却呈现出高度的依赖性。

2018年,易果生鲜开始转型,将此前负责的猫超生鲜运营转交给盒马鲜生,发力B端,为包括天猫,淘宝,盒马在内的阿里系零售终端,同时运营苏宁线上生鲜品牌“苏鲜生”,为苏宁小店供货,成为一家专业的供应链公司。

然而转型不易,易果生鲜在B端供应链、冷链物流方面未获得很大进展,仓配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持续烧钱、亏损严重。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融资后持续烧钱,不是长久之计。莫岱青指出,对于生鲜电商来说,有保证的供应链渠道,发力高质量资源配置,才能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同时,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在产品种类、服务体验以及配送方面的特点并不突出,并且始终处于烧钱培养市场、消费习性的阶段,这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模式,无法持久延续。

纵深

生鲜电商经历寒冬又迎来春天

易果生鲜的破产,对于行业又是一次打击。2019年年底,生鲜电商曾经历寒冬,多家平台倒闭或被爆出经营困难。

2019年11月22日,生鲜电商平台呆萝卜,宣布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引发关店危机。

2019年11月29日,社区生鲜电商妙生活被爆妙生活在上个月完成清算,关闭全部门店,悄然退场。

2019年12月6日,生鲜电商吉及鲜召开了全员会,CEO台宣布公司融资失败,规模盈利不达预期,要进行大规模裁员、关仓。

2019年12月11日,主打净菜配送服务的生鲜电商“我厨”被发现其官网和APP均已暂停服务。

一场疫情又让生鲜电商行业迎来爆发。

由于居家隔离、年货储备耗尽等因素,采购生鲜菜品的需求继续上涨,生鲜电商用户规模和粘性大幅提升。QuestMobile发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生鲜电商APP的日均活跃用户规模突破1000万,而春节后两周保持增长突破1200万。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2638.4亿元。

巨头混战,冷链运输仍是大考

目前,生鲜电商入局者众多。有以京东生鲜、天猫生鲜、拼多多为代表的传统B2C自营模式、平台模式,有以每日优鲜、京东到家、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到家”社区模式,还有以盒马鲜生、7Fresh为代表的“到店+到家”模式。

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冷链物流作为生鲜电商配送中的重要一环备受各电商平台重视,对解决社区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难题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冷链运输物流仍存在冷藏流通率低,冷库数量、服务供应商不足,源头缺乏标准化等问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建议,加码冷链建设和供应链投资。未来随着电商巨头们纷纷以不同形式进军社区菜市场,生鲜市场的线上渗透率将会逐步提升,其对食品安全的把控也会愈加严格。电商巨头正不断加码冷链物流建设和生鲜供应链投资,拥有全产业链资源和全渠道资源的企业优势将愈加凸显。此外,提升品质提升品牌价值。未来生鲜市场会呈现菜市场、超市和社区生鲜(手机App+前置仓)等多种业态共存的局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