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清末描绘重庆城最详细的古地图之一:《增广重庆地舆全图》
08-08 14:43:53 来源:图长河

清末刘子如的《增广重庆地舆全图》 是描绘重庆城最详细的古地图之一,该图详尽地描绘了一百多年前以重庆渝中半岛为中心的重庆古城的地貌及街市。遗憾的是木板雕刻原图现在已经遗失,可喜的是纸质版《增广重庆地舆全图》流传了下来,作为见证重庆历史发展的地图类珍贵文物之一,现在被珍藏于重庆三峡博物馆,这在另一方面奠定了刘子如木板雕刻大师的地位。

刘子如,派名华璋,同治九年(1870年)出生于重庆万盛金桥镇新村(原綦江县青山石窝寨)一农家。光绪九年(1883年)刘子如13岁到重庆主城,被临江门外嘉陵江边红庙的当家和尚收留,附近的刻字师傅见其聪明好学,收为徒弟。满师后,刘子如曾短暂回到綦江县城开刻字铺,后因生意萧条,19岁时再次来到重庆主城发展。此后,在20世纪初至40年代,刘子如成长为享誉西南、名噪中国、蜚声海外的重庆巨商、著名企业家、慈善家和爱国知名人士。

1.jpg

《增广重庆地舆全图》珍藏于重庆三峡博物馆

以下为部分截图。

《增广重庆地舆全图》属写意性木刻,长151.5厘米*宽85.5厘米。该图约雕刻于1898年至1902年间,详尽描绘了一百多年前以重庆渝中半岛为中心的重庆古城的地貌及街市,东起朝天门,西至浮图关,南至长江以南的今南岸区一线,北括江北城观音桥一线。地图采用了手绘、木刻的方式,以俯瞰的视角画街道、河流,又以正面的视角画房屋、建筑,具有古地图多视角、凭记忆描绘的特点。

原标题:清末描绘重庆城最详细的古地图之一《增广重庆地舆全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