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航天三院重庆两江赛博科技创新中心”落户两江新区
07-06 14:14: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5日,重庆两江新区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以下简称三院)三〇四所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进行签约,双方将采取“孵化器+研究院”的模式联合运营“航天三院重庆两江赛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该项目将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

QQ图片20200706141238.jpg

据了解,三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集预研、研制、生产、保障于一体,配套完备、门类齐全的飞航技术研究院。三院三〇四所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信息与智能技术专业研究所,是三院信息技术与智慧产业总体牵头单位。

目前,三〇四所拥有航天科工飞航软件评测中心、管理信息化技术中心、质量与可靠性信息中心、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智慧管网(廊)工程技术中心等中心,设有工控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航天工业联合实验室等研究机构。

根据协议约定,本项目由两江新区与三〇四所采取“孵化器+研究院”的模式联合运营创新中心,由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成立专业运营机构,作为创新中心运营主体。

创新中心将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方向”的发展思路,建设以科技研发、项目孵化、产业导入、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及培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基地,重点聚焦智慧城市治理和智慧应急两个核心方向进行创新发展,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一批领先的行业技术成果、聚拢一批产业链协同企业、培育一批优秀的科研技术和市场化运作人才。最终建设成为面向特定产业方向、技术领先、行业知名的政企协同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

其中,智慧城市治理项目主要面向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及安全需求,强化专业技术、产品研发等科技创新原动力,用航天智慧赋能“安康乐知”新型城市治理。智慧应急项目是智慧城市治理领域的深化和延展。其定位是服务于国家全灾种、大应急体系,打造国家级智慧应急技术高地,形成国家级智慧应急产业基地。该方向以筹建国家级应急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应急公共服务平台为两大核心,牵引建设国家防灾减灾科普基地等项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党委书记史新兴表示,创新中心将作为三院面向重庆区域发展的先行窗口。三院将全力支持三〇四所与两江新区的深入合作,支持三〇四所带动院属其他优势单位一起参与两江新区的智慧之城建设,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共同建设国家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培育引进创新主体,打造面向西部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