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离“披荆斩棘的哥哥”,还差一个基因的距离
06-26 10:4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d777ede2d3e94dfbc0a3cdd43855637c.png

坐牢12年,2020年6月24日,黄光裕归来。

在A股和H股的资本市场,国美系市值以半天80亿的暴涨作为见面礼,迎接当年的一代商界传奇。黄光裕所受到的期待,可见一斑。

作为国美的灵魂,12年来,黄光裕身在在监狱,却从未远离江湖,国美的重大战略决策,皆由其批准。虽然如此,国美在后浪们乘风破浪的江湖上,终归没有成为他妻子承诺给他的“更好的国美”。如今的黄光裕,再战江湖,已全然不是当年的“屠夫”,被移动互联网改变的商业世界里,他只是一个“小弟”。但是,“小弟”是无法匹配新江湖的,国美,更需要一个披荆斩棘的“哥哥”。

黄光裕,能否成为披荆斩棘的“哥哥”?

按照黄光裕妻子杜鹃的说法,黄光裕最大的品质是“坚韧不拔”。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一个初中辍学的潮汕仔,无数次的商场搏杀,将自己多次推上首富位置,没有这个品质,早就被绞杀于无形。黄光裕再战江湖,这可以说是他最强大的底层系统。

在这个底层系统之上,黄光裕最重要的财技,则是资本运作。其通过熟稔的资本运作手法,踩着时代环境的节拍,狂飙突进。其中最被业界乐道的莫过于对“京华自动化”的操作,通过左手倒右手,不仅赚来一个干干净净的壳公司,还白赚了6000千多万港币,此后更溜,京华自动化后来变更为为中国鹏润,通过收购国美电器,让国美成功地借壳上市。事实上,国美此后的成长,一直伴随着资本运作,如果说国美电器的连锁店是车身,资本运作则是车头。

而黄光裕在战术上,则是简单直接,打法凶悍,低价是其法宝。按照董明珠对其的描述,当年,黄光裕就是“要把我们渠道里的小经销商全部消灭”。针对竞争对手苏宁,黄光裕当年更是豪言,要将苏宁打到被收购为止。

当然,最终因为在资本市场的违法操作,让黄光裕的雄心折戟。

坚韧不拔、资本运作、打法凶悍,黄光裕当年凭借这些基因攻城拔寨。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江湖,出狱之前的黄光裕应该已经意识到,凭借自身力量,凶悍的打法已经难以让国美突出重围。于是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国美,开始寻找伙伴结盟突围:先是让拼多多战投2亿美金入股国美,随后,京东也拿出1亿美金跟进。电商老二老三缺少的是线下渠道,当年的连锁老大缺少的又是线上渠道,选择结盟,各取所需。

而这恰恰反映出,国美与黄光裕最大的短板:缺少移动互联网的基因。

黄光裕以及国美,战略性地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这十年,王健林没能用钱在电商领域烧出一个赛道,老对手张近东连横阿里,虽然也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也一样没有在移动互联网开辟出一道全新的赛道。

虽然这和坚韧不拔有关,和资本运作有关,和市场打法有关,但也可以说无关,根本原因在于,立足移动互联网,开辟新疆域,最最相关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基因,而基因不是用钱可以烧出来的,也不是用人海战术堆出来的,更不是通过所谓的管理升级就可以鞭打出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基因起于战略预判,比如黄峥的“五环之外”战略;同时还得由另一条腿支撑,那就是技术,比如张一鸣的“算法”。在这一基因的基础上,个人品质、资本手法、市场攻略才会有效。

最近,参与“乘风破浪的姐姐”选秀节目的30岁以上30位成名女主,各自有自己的过去与成就,但面对全新的赛制,也各自手足无措,不是他们真的在年龄上老了,或者他们的基本功力丢失,而是改变自己适应新规则的方式是否更快,这需要放下过去,从头再来。国美与资本市场,都需要黄光裕像“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一样,活成“披荆斩棘的哥哥”。

这是被期待的样子,暂时,黄光裕离这个样子,还有一个基因的距离。

 

作者:张浩 实习生:邓子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