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下单到提货只需10分钟,重庆率先试点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业务
06-16 16:0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澳洲奶粉、法国化妆品……线下体验,用手机下单,只需10分钟便可直接现场提货。跨境电商变得和逛商场购物一样便捷。6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重庆保税港区)一带一路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了解到,重庆首票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业务实货测试已在该中心顺利通过。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率先试点该项新业务的城市。

13.jpg

现场“海淘”下单到提货仅需10分钟

配送中心试运营期间,市民唐小姐看中了一款来自日本的面膜,当即下单,即付即取。“有海关监管,质量有保障,价格也便宜一半,以后再也不用托朋友代购了。”唐小姐说。

重庆海关两路寸滩海关(以下简称两路寸滩海关)副关长苏敦峰称,“前店后仓+快速配送”这一新业务充分利用重庆保税港区和贸易功能区政策优势,通过配送中心一站式接入,搭建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平台,顺利实现跨境电商体验式购物。‘前店后仓’监管模式正式运行后,有利于建立便捷的货物通道,形成‘审、验、放’一体化监管和商品‘存、展、销’一站式经营,实现‘企业成本最低、通关时效最快、管理措施最优’”。

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现场下单、马上提货,省去物流配前送环节,真正做到了消费者与跨境电商产品“零距离”。该模式进一步发挥了电商企业的资源优势,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同时,消费者现场拿货将运营成本降低了30%左右,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商品的售价,让消费者享受更多实惠。

唯品会等多家大型电商将陆续接入

目前,两路寸滩海关已推动跨境电商“爱购保税”在交易中心设立配送中心,正配合重庆保税港区对接唯品会、考拉海购等大型电商企业,包括来自全球的精品美妆、营养保健、日用百货、母婴用品等爆款商品,推动重庆保税港区全面实现现场购买配送。

“消费者在店里直接看货后下单,体验将更好,我们在交易中心7月份预计能落地。”重庆唯品会海淘仓负责人祝耀祖表示。

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挺则表示,通过这种模式,能带动销售,仓储周转率将大为提高。苏敦峰表示,该业务的顺利开展将开启重庆跨境电商“线上+线下”发展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消费品进口,使市民享有更加优质快捷的购物体验,打消了消费者网购“看不见、摸不着”的顾虑,有效拉动内需,加快推动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推重庆市打造中西部地区的“一带一路”进口商品网购保税配送中心、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

12.jpg

保税港区“618”跨境电商订单预计逆势增长10%

重庆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两路寸滩海关积极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推动了唯品会、考拉海购、菜鸟等龙头跨境电商企业在保税港区集聚,并推动构建形成了集进口贸易、展示交易、保税物流、分拨配送为一体的智能化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有力推动了保税港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受疫情影响,传统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但跨境电商却迎来了发展的“风口”,实现了逆势快速增长。据了解,1-5月,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预计达到15.58亿元,同比增长44%,占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的66%。

记者还从两路寸滩海关了解到,“618”即将来临,两路寸滩海关深入重庆保税港区内重点电商企业逐一走访,根据企业促销总量、仓储现状、物流能力等有的放矢制定监管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电商24小时进出区需求。

在不断突破创新业务模式的同时,近年来重庆保税港区陆续上线的智能化系统,也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助力。

位于空港片区的菜鸟仓库内,一套智能化分拣打包作业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分拨、称重等功能,全程无纸化作业,且与海关系统联动,可进行快速抽查,自动反馈,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作业效率更是翻倍。

据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负责人介绍,疫情之下,消费习惯从线下到线上大幅迁移,目前,保税港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618”大促做相关准备,今年“618”预计出货量将达到73.4万单,目前我们已备货304.8万件,单量预计同比增长约10.7%。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