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高考的公平与正义,岂容“冒名顶替”来侵犯与亵渎
06-16 15:51:22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又是“冒名顶替上大学”!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事件余波未平,同在山东聊城的王丽丽(曾用名王丽)近日向媒体爆料称,她在1996年以王丽这个名字报考了聊城农业学校,因一直未收到录取通知书误认为未被录取,后调查发现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王丽”,冒用了其身份信息。

从2001年的“齐玉苓案”,到2009年的“罗彩霞案”,再到2016年的“王娜娜案”……近年来,多起类似案件被媒体曝光,引发大众强烈关注。高考的公平与正义,岂容“冒名顶替”侵犯与亵渎。

每一起冒名顶替案,顶掉的不仅是一个学籍,而是“被顶替者”的人生。最近刷爆全网的“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之所以引发无数网友群情激愤,仅从当事人的命运一览可知:出身于贫困农家的陈秋媛原本已经达到专科分数线,却因为被冒名顶替,6年间只能在多地辗转打工;顶替者原名陈艳平,2007年大学毕业,后在冠县烟庄街道办事处审计所工作至今——被顶替的身份可以找回,人生却早已被改写,无辜者的前程被轻易毁掉,那些弄虚作假的,却可以轻松拥有亮丽的人生。

96f0439ceccf0d332f091235e4177408.jpg

这其中更让人浮想联翩的是,那些参与其中的人们,究竟掌握了怎样的权力?从更改身份信息、冒用学籍到获取被顶替者录取通知书,提走被顶替者的档案,再到顺利通过大学入学审核,成功进入大学,“冒名顶替”背后的利益链条到底牵涉到哪些人,又有哪些违规违法操作?

随着顶替陈秋媛上大学的陈艳平家庭情况陆续被媒体曝光,一个家族利益链条逐渐浮出水面:陈艳平的舅舅张峰曾任(原)烟庄乡党委书记,后调任冠县审计局工作;陈艳平之父从当地商业局离职后,经营一家商贸公司,还和他人合伙开市政工程公司。联想到此前的冒名顶替,以及之后陈艳平入职审计所,这不禁让人忧心忡忡:一旦公权私用成为某些人理所当然的“操作”,其损害的又何止一个“陈秋媛”的利益?

高考作为体现社会公平的一道防火墙,一旦被突破,其损害的除了个人命运,更伤害到了社会公平。人们之所以对“冒名顶替”上大学如此反感,因为它触及到了所有人的底线。所以,应像彻查仝卓案那样,对于这些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案件,必须厘清每一个疑点,一个不漏地追责到底,大幅度提高同类案件的违法违纪成本,维护高考公平与正义,为这道“防火墙”加上一把“安全锁”。

上游新闻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