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00余青少年以“人工智能”会友 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06-16 15:0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多用途机器人、为长江索道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6月15日,以“人工智能 领创未来”为主题,由重庆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团市委、市社科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决赛正式公布结果,831名青少年和46名科技辅导员老师通过在线方式,共享人工智能创新盛宴。

据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决赛以线上答辩的形式展开。入围决赛选手围绕大赛主题,通过科技作品、科技辅导员教学设计、科学调研报告或科幻画项目,进行自我陈述并接受评委提问。来自市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校的18位专家、名师担任评委,分成7个答辩组对学生进行线上问辩、线下终评。市科协机关纪委对本次工作进行了全程督导。

QQ图片20200616150651.jpg

本届大赛各类参赛作品精彩纷呈。来自大渡口实验小学的刘泽慷关注当前热点,设计了集购物、智能配送和消毒功能于一身的多用途机器人,为人们提供高效的投递服务,降低了疫情期间感染风险;来自重庆育才成功学校的刘奕涵则聚焦本土风情,为重庆网红景点“长江索道”提供智慧旅游方案,以人工智能推动智慧旅游建设。

“能够结合身边的环境与切实需求,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地制作一些接地气的作品从而解决实际问题,这在科学探索中非常重要。”重庆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张小川教授肯定了青少年们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的精神,也称赞了青少年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才能与创造力。

科技辅导员老师的说课也各有千秋。来自重庆市开州区临江中学的邓鑫老师将临江香绸扇文化与人工智能有机融合,使传统工艺焕发全新魅力,并将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型教育理念融入课程中,令人耳目一新。来自鲁能巴蜀中学的杨学珍老师,以生活场景为载体,通过展现机器人智能浇花功能带领学生体会编程的魅力,让课堂妙趣横生。一节节充满趣味性与感染力的课程,显示了重庆市科技辅导员老师在人工智能教育上的大胆创新与尝试。

据悉,经过组委会的资格审查与专家初评、复评,共有831件学生作品和46位说课老师晋级决赛,最终将分组、分类评出一、二、三等奖,并对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组织单位及个人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工作者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