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轨道交通地面综合监控分析平台进入落地调试期
06-04 15:1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基建浪潮澎湃而至,带来行业新机遇。6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落户两江新区的重庆中车四方所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中车四方所智能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车四方所)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三方已经开始在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上开展轨道交通车辆健康管理及智能运维系统方面研究,其联合研发的重庆轨道交通地面综合监控分析平台也进入落地调试期。

据介绍,在该平台上,在运行的车辆数量、车辆健康情况、乘车人数等多个维度的信息一目了然,为车辆精益化管理提供实时数据支撑。

“比如,通过该平台,我们将来能够提前掌握车辆零部件的损耗情况,并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检查和维修,避免事故发生。”重庆中车四方所总经理李华称。

2019 年9月,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广泛应用智能高铁、智能道路等新型装备设施,开发新一代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推广应用交通装备的智能检测监测和运维技术。”

在这个背景下,重庆中车四方所正准备成立专门针对“轨道车辆智能运维”相关的工程研究中心,运用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网络云互联等新技术,整合关键系统技术资源,深入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各核心系统智能技术研究、产品开发、运维和管理模式创新,探索基于轨道交通全系统、全线网、全寿命周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依托中国中车雄厚的技术及产业资源,重庆中车四方所将以两江新区为基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之下,打造西南地区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链,助力西部地区城轨交通智慧化转型和发展。”李华表示。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新基建再次成为焦点。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两江新区目前正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除轨道交通外,两江新区还在5G、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构建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同时依托产业优势,全面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布局,目前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接近3000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