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丨巴南区携手温江区,将在这些方面展开合作
05-28 07:1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巴南区消息, 5月26日,巴南区党政代表团前往成都市温江区,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签订《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业协同、资源联动、城乡融合、教育卫生、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携手合作,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地方合作典范。

1.jpg

温江区地处川西平原腹心,是成都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幅员面积277平方公里,管理服务人口102万,连续8年入选“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素有“金温江”的美誉,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民生改善等多方面与巴南区有着广阔合作空间。

据悉,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双方将推动成都医学城与重庆国际生物城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温江区保险公司高端康养项目与巴南区独具禀赋的温泉等自然资源开展合作,推动巴文化与温江植物编艺技艺深度融合,共同促进两地乡村振兴。

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双方将在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徒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共同改革试验任务上开展协作。相互学习借鉴城乡融合发展中的先进经验、机制设计和政策体系,共同探索创新经验。支持特色小镇共创共建,共同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创新特色小镇建设运营管理模式。

在资源联动共享方面,推动温江区加入长江经济带生物产业联盟,共享长江经济带生物医药产业链。支持对方在本地和北上广深开展联合招商促进活动,共享招商引资资源信息,互通双方区域内医药企业产业链延伸及跨省际布局意愿。支持温江向南拓展,积极融入东盟大通道;同时巴南借助温江交通资源,将东盟班车通过温江向西延伸拓展。

在推进人才合作方面,支持两地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科技人才、青年大学生和民间能人进入对方创新创业主战场。建立两地领导定期互访、干部互派机制,建立部门、园区间的全方位合作对接机制,深度交流招商引资、园区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经验。

此外,双方还将在教育、医疗卫生领域深化合作。共创“成渝”合作品牌城市赛事。支持两地国有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投融资模式、管理机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经验。

签约仪式上,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说,巴南与温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同是国家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同是巴蜀文化的发源地,在区位条件、产业选择、生态底蕴、宜居品质等方面具有许多相似之处,拥有“同饮一江水”的兄弟情缘、“同融一个圈”的光荣梦想和“同唱一首歌”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的契机,加快推动两地合作具体化、项目化,共同把合作的蛋糕不断做大做好,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也表示,巴南与温江缔结友好城市,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巴南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巴南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加快自身发展的正确选择。接下来,巴南愿携手温江,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进一步凝聚共识合力,建立完善长效协调机制,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打造地方合作交流典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