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严格保护江心岛等特色自然景观资源
05-28 07:11:54 来源:重庆规划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铜锣峡峡江风光

重庆规划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强化自然资源保护工作。《通知》明确,我市自然资源主要包含土地、矿产、森林、草地、湿地、水及特色自然景观资源等,并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统一确权登记、摸清价值本底、编制保护规划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

此次出台的《通知》将特色自然景观纳入自然资源范畴进行保护,是重庆结合自身实际对已有保护机制进行的创新,重点对名山名峰、城市景观山体、临江山体、特色岸线、特色地名等特色资源进行严格保护,推动自然与人文景观融合。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为山地城市,拥有“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整体山水脉络和空间格局,名山名峰、城市景观山体、临江山体等形态轮廓和特有山体,“两江四岸”“江心岛”等特色岸线,坝、坪、坎等特色地名,以及洪崖滴翠、阿依秀水等均为十分珍贵的特色自然景观资源,重庆将推动自然与人文景观融合,实施名录管理,进行严格保护,确保“乡愁记忆”有效延续。

这些特色自然景观资源的保护,尚有一部分没有纳入保护范围,如若再不对其加以严格保护,可能存在利用过程中一定程度的破坏甚至逐渐消失。

《通知》明确,重庆将加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与监测评价。充分运用“三调”成果,摸清自然资源本底状况以及开发利用保护等基本情况,共同建好自然资源管理基础数据“一张底图”。

运用遥感、三维立体可视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建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库,建立自然资源评价制度,为自然资源保护提供基础支撑。

在做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方面

编制市区(县)两级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资源清单,明确各类自然资源所有权行使主体和责任主体,理顺所有权权利边界。逐步开展重庆市行使所有权的水流、森林、山岭、草地、荒地、滩涂、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做好重庆市行政区域内由国家直接行使所有权的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大江大河大湖、湿地、草地以及探明储量的石油天然气、贵重稀有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

在摸清自然资源价值本底方面

重庆将分类组织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清查统计,核算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加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数量、质量及价值的动态监测,探索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监管。

根据《通知》要求,重庆将加强耕地土壤保护,强化土壤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用地准入要求,对列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的地块,在移出名录前,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供应。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解决乡村地区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环境质量退化等问题。

在矿产资源保护方面

重庆将落实战略性矿产资源保护区,强化地方优质资源的保护和储备,合理设定重点勘查区、重点开采区,促进找矿突破,推动资源规模开发与集约利用。开展砂石土等直接出让采矿权的“净矿”出让,积极探索其他矿种“净矿”出让。

此外,重庆还将统筹推进森林、草地、湿地资源保护,严格落实“四山”管制要求,对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等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实施森林封育、地表修复,严控人类工程活动,保护好“城市肺叶”。

近年来,随意挖山、填湖、改变河道的行为影响了重庆的城市整体风貌,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通知》提出“严控大开大挖,禁止随意挖山、填湖、改变河道等破坏地形地貌、山水场景等行为。特别是在土地整治、土地供应、规划许可等环节,要做好区域内土石方平衡计划,严格把控土石方大开大挖,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原标题:重庆将严格保护江心岛等特色自然景观资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