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因序列第八而得名,一直沿用至今,“璧山八塘”究竟有什么来历?
04-12 13:56:27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青青石板路

悠悠古道情

……

“渝合古道”起于重庆佛图关

终于合川南津渡

是明清乃至民国初期

沟通重庆与合川之间的一条古驿道

渝合古道璧山八塘一段

古道沿途共设有10个塘站

有“维护治安、严查私货

通关立卡、传递军情”等职责

以保路线平安通畅

璧山八塘因序列第八而得名

一直沿用至今

这里

风景宜人

有美丽的水光山色

高滩瀑布位于璧北河八塘镇江兴村河段,临近古道,瀑布宽80米,高20米,远听水泄之声,颇有“拨云寻古道,倚石听流泉”之感。

▲高滩瀑布

汛期时节,河水倾泻而下,瀑布蔚为壮观。枯水时节,河床裸露,呈现出许多大小不一、其形如瓮的冰臼。

▲高滩冰臼

河道两岸,茂林修竹,静美悠然。

▲河岸风景

这里

历史悠久

有令人惊喜的古老遗存

▲狮子桥牌坊

古道旁的八塘镇正街西端,有一座跨街建造的节孝牌坊。这座牌坊始建于清嘉庆八年,距今已有216年,牌坊上刻着“旌表儒士殷璧元之妻六品衔庠生义璜之母李氏坊”的坊名,这是因武秀才殷义璜堵御白莲教有功,朝廷表彰其母李氏节孝和教子有为的事迹而建立的“节孝坊”。

▲后湾老院子

后湾老院子位于八塘镇智灯村(原后湾村3社),建于清代嘉庆二十五年,原为李氏进士宅院。据说李氏先祖曾入朝为官,衣锦还乡后修建了后湾大院。

▲遗存的寨门

迎风寨位于八塘镇阳龙村5社(原五龙乡阳龙村5社)阳龙山顶,建于清代,共存寨门7道。据传,与元朝时期的钓鱼城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当初承担着烽火瞭望的作用,但宋元时期大部分建筑已损坏,现在遗留的几乎全是明清时代在原址修葺的。

这里

人杰地灵

孕育出了璧山“六翰林”之一的江朝宗

人称“高青天”的高凌霄等才俊

清廉楷模江朝宗:

不畏权势 两袖清风

江朝宗(1425年~1506年) 字东之,号乐轩,明朝时重庆府巴县新市镇高滩(今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江兴村)人。景泰二年(1451年),江朝宗参加朝廷殿试一举高中进士,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授检讨之职。他凭着扎实的基础、精湛的学问,保持着史官通透的慧眼,圆满完成《英庙实录》的修撰工作,从翰林院编修到为太子讲论经史的御前讲席,再到翰林院侍读学士,掌管文翰兼东宫侍讲,被誉为“良史之才”。

▲江朝宗所作《新建璧山县记》

成化十四年(1478年),清廉御史牟俸,因为救灾民打击囤粮居奇抬价牟利的豪绅大户,并强令其交出谷物一事被西厂汪直诬告下狱。江朝宗不畏汪直权势嚣张,出面仗义执言,反被汪直罗织罪名一并入狱,半年后,被贬到广东香山浪白澳(今澳门)任“市舶提举”。

他到任广东后,外国使臣以及其雇佣买办,纷纷携带厚礼前来拜见,还争先恐后向市舶司的办事人员行贿。江朝宗对贿赂一概拒绝,还告诫手下不准接受任何礼品,违者严处。自此,江朝宗整饬吏制,以身作则,清正严明,深受百姓爱戴,直至年老体弱要求辞官回乡,皇帝才恢复了其内阁侍读学士职衔,准许请辞。他离任之时,对于各路官员相赠之礼,一概谢绝,两袖清风,宠辱不惊。回乡后,他待人随和,邻里和睦,深受乡民敬重。他逝世后,巴县进士蒋云汉为他撰写墓志,说他是“国之奇英、乡之达尊”。

▲蒋云汉为江朝宗所作的墓志

▲江朝宗墓址

江朝宗之后的450年,八塘境内又出现了一位被誉为成都社会名流“五老七贤”之一的高凌霄。

“高青天”高凌霄:

清廉自守  不贪不占

高凌霄(1875年~1956年) 字石芝,璧山八塘人,曾任清政府内阁中书,四川省咨议局议员,民国时期先后出任大竹、酉阳、大邑、灌县、彭山、彭县等六地县长。他赴任一般不坐大轿,仅带一个仆从微服自往,平日爱穿草鞋、布衣,生活简朴,从不接受士绅宴请,人称“高青天”。

1929年,高凌霄任灌县(今都江堰市)县长不久,便清剿土匪、修通山路,把青城山建成公园,政绩卓著。后当地驻军旅长龚渭清提出,要在防区内增收钱粮赋税,对此,高凌霄不愿与其同流合污,愤然辞官。高凌霄为官多年,清廉自守,不贪不占,到五十岁上下,才在成都南城买下一所老旧的宅地和几十亩农田,作为一家老幼安居之所。曾有民间人士送他一副寿联,足见人们对他的赞誉和拥戴:

仙署驻长春,座有瑶琴笼有鹤。

善人多寿相,清如梅花劲如松。

近现代,还有诸多从八塘走出来的志士仁人,如投身革命的中国同盟会会员、在反袁护国战争中舍生取义的国民党陆军上校李天均;曾任“飞虎队”分队长,击落、击毁8架日机的高祥松等。

▲碑林

1995年,八塘退休教师幸世英将其学生在全国获奖的书法作品刻于石碑上,从此踏上以“碑林”形式传承优秀文化之旅。他用22年时间在古道旁建起580块“青云碑林”,赋予了八塘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生命力。

▲幸世英还坚持每年一次上山清洗碑文,为石碑上的字重新上漆。

从八塘狮子桥牌坊出发,沿古道而行,来到璧山、铜梁、合川三地交界处的风垭下,人们可以看到,古驿道边的山壁中镶嵌着各类石碑,上面镌刻着家风家训、名言警句等,也不乏现代原创的词赋文章。

▲镌刻着家风家训、名言警句的石碑

“清泉虽冽,仅可止渴,品味文化,方能润心。”如今,蕴藏着丰富文化内涵的“青云碑林”已成为八塘著名的景点,吸引着人们到此观摩,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在潜移默化中以文化人!

原标题:带你寻迹渝合古道第八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