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每天上班最早,下班最晚,30年调度员春节坚守岗位
01-26 13:20: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4.jpg

春节,大多数人举家团圆,走亲访友。但对于服务春运一线的公交人来说,这些或许是奢望。市民天天坐公交车,见到的都是开公交车的驾驶员,但为了公交车能正常运行,在公交车背后还有默默的一群人在为公交车安全、准点、高效有序的工作,有公交维修员、公交调度员、公交导乘员……。

重庆公交集团两江一分公司调度员郑小丽,1990年进入公交公司,到今年已经是第30个年头了。30年来,每年都在服务春运。调度员每天要提前上班排班,收班后要整理全天工作。因此,她是每天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人。

凌晨三点半起床,凌晨四点到岗

郑小丽1990年进入公交公司,到今年已经是第30个年头了。

26日上午,记者在663线调度室见到了郑小丽。她瘦小的个子,走起路来精神百倍,说起话来条理清晰。

她告诉记者,今年除夕日是她当班,初二她又上班(上一天,休息一天)她自己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多少个年头在除夕日上班,为广大乘客出行服务。

郑小丽说:“在这30年的公交工作中,除夕回家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

郑小丽所在的线路是663、665线。663线早上5:15分开班,晚上24:30分收班。在春运期间,她所在的线路更是提前到04:20开班,晚上火车收班后她才能下班。

“公交线路提前到4:20开班,我需要4:00到岗,准备当天的工作。”她说,凌晨四点到岗,我则需要凌晨3:30起床,然后到调度室。

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

作为公交调度员,这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却岗位很重要,安排驾驶员发车时间、检查公交车辆清洁卫生、遇到走失老人孩子负责照料……。驾驶员称调度员是“大妈”,形容调度员什么都管。

每天枯燥的面对电脑、公交车、驾驶员的郑小丽一干就是20多年。

她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早上到岗后,她要督促驾驶员做好车辆例保检查、清洁卫生消毒等工作,还要检查驾驶员的“四态”情况,并做好相关的记录。

 她时不时还要走出调度室,到车上与驾驶员交代安全注意事项。中午的时候还要忙着给驾驶员加热饭菜,做好驾驶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他们始终坚持如一的工作,为广大乘客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663、665线主要服务高铁的旅客,春节期间,我们实行了高铁不到站,公交不收班的措施 ,这样我们的收班时间不确定。”她说,春节期间回家几乎都是凌晨两、三点。即使不是春节期间,平时她要等最后一班公交车到站后,驾驶员交还车钥匙,她检查一遍所有车辆情况再下班,回到家也是凌晨一点左右。

家庭事业两不误,明年退休舍不得

郑小丽不但工作认真负责、周全细致,而且将家里也照顾的很好。

他的父亲在十多年前因为瘫痪在家,失去了自理能力,她一边要照顾瘫痪在家的父亲,一边要工作。这样照顾了父亲10多年,2019年10月份父亲去世,在这期间,她没有耽误工作。

尽管她每天很忙碌,但她能够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

 去年中秋节的时候,郑小丽正值当班,她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说父亲病重,需要马上回家。郑小丽想到自己正在工作,不能立即离开。于是,她将家里电话安顿了一下,然后,等到接班的人到达之后,她才匆匆忙忙的赶回家看望父亲。

 在郑小丽工作的30年里,有乘客送汤圆、送水果、送饼干等物品感谢她的,更有老人想认她作女儿的,同事们也很依恋这个大妈妈。

2021年,郑小丽即将迎来她50岁生日,也将离开她心爱的岗位。

 每每提起这个,郑小丽总是流露出不舍。这30年的公交生涯,让她有太多感慨、太多不舍!她说:“干好一件事容易,难的是干好一辈子!即使以后退休,还将心系乘客,心系公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