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八旬小汤山设计师请战一线:与年轻同事比,家中牵挂少
01-26 14:04:14 来源:经济日报

国机集团供图 上图为开会场景和请战书

经济日报消息,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武汉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的医院正在争分夺秒建设中。

此前,1月23日13点06分,一封加急的求助函送到了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元”)。函件出自武汉市城乡建设局,请求对武汉市建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医院进行支持。

记者从国机集团中国中元获悉了解到,之所以会找到中国中元,是因为中国中元有过成功的经验。17年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国机精神楷模、中国中元顾问总建筑师黄锡璆博士带领的中元医疗团队临危受命,在7天内完成“小汤山”医院设计建设任务。该医院在两个月内收治了全世界十分之一、全国七分之一的“非典”患者, 治愈率超过98.8%,全部1383名医护人员无一感染,被世卫专家称为“医疗史上的奇迹”。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国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要求承担防控疫情相关任务的下属企业迅速行动、全力保障,要求总部和各企业充分发扬央企担当精神,全力为控制疫情做出努力。

收到函件后,中国中元迅速召开由黄锡璆博士主持的支援武汉建设应急医院协调会议,中国中元负责人、技术总工程师以及医疗相关各院院长悉数参加。经过讨论,会议形成了一系列决定:立刻整理小汤山应急非典医院图纸及相关资料发送给武汉市建设局。

1月23日14点22分,接到求助函一个小时后,修订完善的小汤山医院图纸送达对方。

中国中元还迅速成立了由公司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应急指挥部和由2003年设计建设小汤山应急非典医院的各专业设计负责人组成的技术支持专家组,为武汉市建设局及具体设计单位随时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

使命并未结束。1月23日,18点43分,应急医院的设计单位中信设计院来电请求技术支援,中国中元各专业迅速建立直通联系通道,医疗专家组与对方设计人员直接对接,保证24小时为中信设计院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中元年近八旬的黄锡璆,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表达了愿随时听从组织安排,赶赴一线,参加疫情抗击工作的决心。他在请战书中写道:“与其他年轻同事相比,家中牵挂少,具有‘非典’小汤山实战经验。”

黄锡璆是中国现代医院奠基者、医疗建筑大师。1941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1957年回到祖国,立志报效国家。此后他远赴比利时留学并获得中国第一个医疗建筑博士学位。“为中国人建造自己的现代化医院,改善中国人的就医环境”是他毕生追求的梦想。在这个梦想的召唤下,他将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先后主持120多座医疗建筑的规划设计,推动我国医院设计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此次面对凶险的疫情,他表示愿与大家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可以出发。

原标题:当年小汤山医院设计者年近八旬设计师请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