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每年约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手段
11-12 19:0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天是(12日)第十一个世界肺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终止可预防的肺炎”。据估计,中国每年有约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各种肺炎球菌性疾病。鉴于肺炎球菌疾病的严重性,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记者从我市主城部分接种点获悉,要求接种儿童肺炎疫苗的家长越来越多,我市目前肺炎疫苗供应基本充足。

QQ图片20191112190812.jpg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肺炎球菌感染,其中约48万是婴幼儿。我国每年大约有近200万人发生感染肺炎球菌,其中3万儿童因此夭折,且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许峰教授介绍,肺炎球菌是引起中国5岁以下儿童重症肺炎的重要病原,肺炎球菌依靠飞沫传播,传播形式隐匿,6月龄时宝宝母传抗体消失,将持续暴露在肺炎球菌高风险中。在婴幼儿免疫力低下时,肺炎球菌易导致肺炎球菌性疾病,如中耳炎、脑膜炎、脊髓炎,菌血症性肺炎等,相关疾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并留下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此类疾病。

鉴于肺炎球菌疾病导致的严重疾病负担,肺炎球菌相关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需极高度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是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2009年在欧洲获批后,迄今已被全球115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之中,其中包括澳大利亚、香港、日本和台湾地区等。累计接种超过10亿剂,安全性和有效性均得到广泛验证。

许峰教授表示,接种疫苗是遏制和消灭肺炎球菌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建议从6周龄(一个半月龄)开始及时接种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有效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

“我们这里来接种肺炎疫苗的家长越来越多,说明重视程度很高!”重庆市金童佳儿童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罗莉告诉记者,新生儿从6周龄(1.5月龄)即可开始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在6月龄内完成3针接种,每两针间隔4-8周,最后还要接种一支加强针。

记者了解到,肺炎球菌疫苗每针需要700多元,目前在我国还属于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接种,目前该疫苗在重庆供应基本充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