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来一个“找死的”?搜狐上线“狐友”单挑微信,但张朝阳这句话把人逗笑了
06-10 08:34: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9日,在狐友APP开放日上,搜狐(SOHU.US)CEO张朝阳对外宣布搜狐推出了社交产品狐友,根据介绍,狐友最早脱胎于搜狐新闻客户端“我的”板块,从去年开始进行独立开发,9日是“正式宣战”。

d043ad4bd11373f0dc0bd7deab87bffffaed04c3.jpeg

张朝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9年,搜狐的创始人张朝阳才是中国互联网上最大的“巨头”,他还给马化腾“上过课”!张朝阳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当年他去深圳做演讲的时候,现场跟演唱会一样,马化腾就是台下的观众。“他听了我的故事超激动,回去做了QQ。”

0b46f21fbe096b63fe0f569801bb7340eaf8ac74.jpeg

如今,马化腾领导下的腾讯控股最新市值是3.14万亿港元(约合2.77万亿人民币),而搜狐的市值为5.4亿美元(约合37.3亿元人民币),但这种市值上的差距并不妨碍张朝阳向腾讯发起挑战。6月9日,张朝阳对外宣布搜狐推出了社交产品狐友。

但狐友未来用户的增长,需要看有多少人“崇拜”张朝阳,起码从现在来看是这样。如张朝阳就表示,所有用户注册狐友后都会自动关注张朝阳,目前其粉丝数为249.7万,与目前狐友的用户数基本相当。

注册狐友后就成了张朝阳的粉丝

据腾讯《一线》报道,张朝阳介绍,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是搜狐的现在,狐友是搜狐的未来。张朝阳解释,之所以对狐友做出如此重要的定位,在于社交产品的数学展开是非常不一样的,是指数级的增长,而目前搜狐的商业模式已经很清晰,当下要做的是通过开发好的产品获得更多用户,达到更大的用户量,社交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张朝阳还表示,社交产品确实很难做,而他了解过往失败的社交产品失败原因是什么,基于此,狐友在产品设计上有一些自己的特点,比如“狐友绝不做推荐,捍卫我们的时间线是我们的特点,时间线是我们的上帝。狐友不做推荐和大V认证,一个人在狐友的生存主要靠自己的活跃度。”

根据腾讯《一线》的试用,在注册完成后,用户可以选择关注的标签,进入产品后,首页是动态,由用户个人及关注的人的动态构成。狐友有三个主页面:动态、互关、我的。在狐友的产品设计中,用户通过关注其他用户可以接触到更多用户,张朝阳称互关对狐友非常重要,狐友是介于微信和陌陌之间的一款产品。

张朝阳笑称自己在狐友是宇宙中心,所有用户注册狐友后都会自动关注张朝阳,目前其粉丝数为249.7万,与目前狐友的用户数基本相当。张朝阳表示,因为这几年狐友处于闭门造车的阶段,狐友DAU暂时没那么高,但粘性很高。

张朝阳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搜狐对于短视频的探索将主要由搜狐视频完成,搜狐视频下个月将向短视频转向。

业绩显示,搜狐一季度品牌广告收入为430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24%,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2.34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6%。在线游戏收入为9,90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5%。

社交三剑客宣战微信均失败

仅仅在今年想挑战微信的可不止是搜狐。

因为今年1月份,社交三剑客“多闪、马桶、聊天宝”集中推出,誓要挑战微信,现在马桶和聊天宝已经落幕。多闪因为背后字节跳动这样的大树,要钱有钱,要流量有流量,虽说没有马上倒下,但至今依然看不出半点能够再此闪耀的迹象,多半也会不了了之。

失败的原因何在?

报告将马桶MT惨淡的留存率和过高的卸载率,归咎于产品发布后出现了严重的bug,诸如闪退、收不到验证码、无法加载等,影响了用户体验。

聊天宝的“聊天能赚钱”玩法虽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羊毛党,但一旦奖励停止,用户也会随之离开,忠诚度不够。

对于多闪来说,如果用户激活后,相应的产品运营没做好,或者跟其宣传的功能和使用体验相差很大,也会造成用户的大量流失。

此外,报告认为多闪主打视频社交体验,短期内还难以为多数用户接受。

报告称,从用户增长情况来看,聊天宝、马桶MT、多闪不仅没有威胁到微信的地位,同时也没有能够很好地保住用户留存,可能还让很多对于新社交方式产生期待的用户感到了失望。

打败微信的绝不是另一个微信

以上的失败案例都应验了马化腾的那句话“打败微信的,绝不是另一个微信”。

想当年马云花了这么大的力气去推旺旺,还是没有成功,最后投资了一个钉钉,算是曲线救国小有所成,而其它社交相关的应用,除了脉脉、陌陌还算是取得了一定成绩之外,其它的社交产品都可以说是全部败北、无一胜迹。

不过,没有企业/产品是永远不会被打败的,连苹果和安卓都可能被即将到来的5G、物联网所淘汰,还有谁是不可战胜的。

要想打败微信这样的巨无霸,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按套路出牌,我们不去跟你PK某一项功能,而是把自己定位为第二种选择,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第二种选择。脉脉和陌陌都是功利性、目标很明确的社交;微信是朋友圈,有点沉重的熟人社交;而狐友倡导的是“用户平等、注重隐私”的轻松社交、兴趣社交。

这段话是张朝阳对狐友“平等”这一差异化价值的描述,“打破社交领域中存在的隐形鄙视链,狐友奉行“用户平等”的理念贯彻在产品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狐友”不做人为的加V,不构建人为的等级差异;其次平台认可用户的多样性,每个狐友都可以享受到统一完整的狐友服务,不搞“特殊待遇”;最后,平台的推荐逻辑不掺杂用户身份等级逻辑,因此每一个用户都能找到与自己互相欣赏、平等相待狐友”。

对我们来说,狐友只是一个想要挑战微信的社交软件之一,而对于张朝阳来说,狐友则是搜狐的未来。狐友低调上场,多少也可以看出张朝阳对于这个项目的重视!

狐友能不能成功我们不知道,但社交方式的多元化发展,这是必然趋势;

狐友能不能成功我们不知道,但总有一天,微信将会被下一代社交所替代!

也许是狐友,也许是下一个狐友。

上游新闻综合自腾讯一线、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