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真相曝光: 波音2017年就知飞机有隐患,却计划2020年解决!现在的波音正急于同中国做一笔生意……
06-10 08:53: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因安全事故陷入危机的波音最近又有一个惊人真相浮出水面。

据媒体报道,波音公司在2017年就已知道737 MAX机型飞行员预警系统存在故障,但决定在2020年以后才解决此问题。

对此,波音给出的理由是:经自己评估,该缺陷并未对飞机的安全或运行产生不利的影响。

自己检查自己?这不就是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么。

都说航空安全无小事。

可波音却让我们看到:有时候,天灾背后的人祸更可怕!

(一)

波音此次曝出的问题,出在“迎角不一致警示灯”上。

早在2017年,737 MAX系列客机开始商业交付的时候,波音公司的工程师们便发现客机的显示系统软件无法正确满足“迎角不一致警示灯”的必备条件

在客机上,“迎角不一致警示灯”为驾驶舱内警示灯,其功能在于当传感器发生故障时会自动亮起。

这理应是个独立配置。

可波音购得的软件却把该警示灯与“迎角指示器”捆绑在了一起,导致警示灯只会在选装了“迎角指示器”的飞机上才能激活。

与此同时,“迎角指示器”却不是737 MAX系列客机的必备装置,需要额外的付费购买。

这便造成交付出去的大部分客机上的“迎角不一致警示灯”成了摆设(MAX操作手册上对此也没有说明)。

可波音对此并不上心,也不打算公布于世。

因为波音对自己的明星产品737 MAX系列,自信到了自负地步。

这不仅体现在制造的过程中。忌惮老对手空客A320 项目的波音,曾将737MAX项目期限压缩到了极致。

据媒体援引一名前波音设计师的话,工作人员被迫以双倍工作速度,一个团队有时可以在一周内交出16张技术图纸。

而即便是2018年10月份狮航发生空难之后,波音CEO米伦伯格也依旧敢于公开大谈安全问题,称波音737 MAX是非常安全的机型,经历了数千小时的评估、模拟、测试,公司给出了所有必要的安全飞行信息。

最重要的是,公司内部的专家们也认定,警示灯缺失不会对飞机安全或操作造成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不过,印尼狮航公司坠机事件的发生,尤其负面舆论的大量袭来,还是让波音感觉到了一丝紧张。

于是,波音选择主动向美国联邦航空局上报了这一缺陷。

可在随后组织的自查中,波音仍认定该问题不会对飞机安全或操作造成不利影响。

而美国联邦航空局这边呢。

虽然身为监管部门,却对波音始终有着“庇护之心”。

要知道,在3月13日特朗普发布紧急停飞737max机型的命令前,波音都是拒不认错的。

为此,美国联邦航空局还站出来力挺波音:飞机没显示出系统性问题,因此不足以停飞。

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甚至特意搭乘737 MAX 8前往华盛顿。

所以,美国联邦航空局自然不会在该事情上过多为难波音,相反其随即认可了波音对警示灯所作的结论。

于是,在两者的“配合”下,该事件并未掀起大风浪。

(二)

一直到此次波音主动提到,公众才知道在737 MAX系列身上,竟还有这么惊人的故事。

当然了,波音在声明中也没忘给自己推责:警示灯是非必备装置,且向客户提供的737 MAX等全部飞机已配备所有安全操作飞机所需飞行数据和信息。

的确,目前并无法确认如果警示灯功能正常,就可以避免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和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空难的发生。

波音故意隐瞒飞机存在缺陷的态度,以及监管部门的不及时作为,这实在无法不让人去猜测:

波音在737 MAX系列多少类似这样没法开口的问题。

对于它们来说,评估某个隐患安不安全,无非就是复杂数据的处理问题,错了还有重来的机会。

然而,可对于乘坐飞机的乘客来说,一旦这些看似没有威胁的故障,在空中发作并引起一连串的反应,那自己很可能会就此丧命。

别忘了,在两起空难的346条人命的背后,现被认定有直接关系且有问题的智能控制系统(MCAS)以及培训飞行员的737 MAX型飞机模拟器软件,想当初不也被波音视为没有安全隐患?!

(三)

另据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报道,外媒称,陷入困境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正在与中国的航空公司就其最大的宽体客机订单之一进行谈判,这一协议可能使该公司获得数百万个新订单。

知情人士透露,波音公司和负责谈判新商用飞机订单的中方人员一直在讨论多达100架双通道787梦想飞机和777X飞机的订单。

谈判尤其聚焦于该公司的777-9型——该飞机是该公司造价最高的机型,标价4.422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

新飞机将有助于取代波音此前出售给中国航空公司的777客机。

随着Max的无限期停飞,波音公司正寻求获得大型宽体客机的订单,以帮助增加其资金。

报道认为,中国是一个新兴的航空超级大国,有望在本世纪20年代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

波音777X是双引擎飞机,设计可以运送400多名旅客。

500fd9f9d72a60594256d4bfddadc09f023bba6b.jpeg

资料图片

上游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新华社、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