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市发改委:截至去年底重庆债转股项目落地金额近200亿元
04-25 19:49:09 来源:上游新闻

25日上午,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项目对接会重庆专场活动在雾都宾馆举行,来自我市的200多家企业和十几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认真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北金所等领导、专家关于债转股的相关情况分析。

截至去年,我市债转股项目落地金额近200亿,在全国25个已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省市和直辖市中排名第9。

市发改委副主任赵宝权介绍,2018年全市GDP总量突破2万亿,增长6%,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进、好”的态势。特别是金融环境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行业资产规模达5.6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000亿元,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

截至2018年底,全市企业杠杆率稳中有降,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17年底下降1.5个百分点。目前在全国已开展债转股的25个省和直辖市中重庆市落地规模排名第九。已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协议涉及钢铁、煤炭、化工、建筑等产业领域,其中,重钢、西昌矿业等4个项目已正式实施。

特别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重庆钢铁司法重整项目顺利实施,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成功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并成功引入宝武钢集团完成战略重组。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孙学工表示,坚持结构性去杠杆但不能搞“一刀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以国有企业为重点,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并不排除民营企业中的高杠杆企业也要降杠杆。去杠杆要注意好坏分流,对优质企业在政策工具上更加重视发展型手段,突出市场化债转股的积极和综合作用。

截至2018年底,全国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金额20212亿元,资金到位6217亿元。其中, 去年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民企显著增加,2018年民企新签约金额464亿元、到位金额152亿元,东方园林、安泰集团等多家民营企业通过债转股有效降低了债务风险。

“对有需要的企业来说,今天这个会十分难得!”市发改委资金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杠杆是把企业与银行的债权转化为股权,为企业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为企业把脉问题,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