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一边吊脚楼 一边繁华都市 洪崖洞城市阳台带你穿越时空
04-25 19:53:01 来源:上游新闻

洪崖洞城市阳台,是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的配套项目,从解放碑步行10分钟即到,站在阳台上,繁华的解放碑和两江交汇的胜景一览无余。矗立于此的“记忆山城”雕塑,再现了老重庆沿江风情。

downLoad-20190425191852.jpg

洪崖洞是长江和嘉陵江的汇集处,两江交汇,自带气场。

千厮门大桥连接着江对面林立的现代化高楼大厦和这边古朴的吊脚楼,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仿佛穿越了时空来到了老重庆,江两岸演绎着现代气息与自然随性的完美结合。
  

downLoad-20190425191906.jpg

来到洪崖洞城市阳台,各种富有特色的雕塑是人们争相合影留念之处。

“朋友,麻烦让下,我们想在雕塑下拍一张。”一群外地游客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来重庆必须来洪崖洞打卡,在社交软件上看了好多关于这里的视频、图片,今天来一睹真容。”云南游客陈玉范先生说。

在洪崖洞城市阳台上,看着穿梭的人群,听着他们三两句的交谈,淡然一笑。

喝一口茶,转头望向江中,惬意,自在。

阳光洒在整个江面上,来来往往的人们似乎仍不觉劳累,大家站在这里,扶栏而望,这就是洪崖洞城市阳台的特色。

downLoad-20190425191918.jpg

这里不会让来的人失望,哪怕只是上来稍坐,也不会让人记起内心的孤独。总有一份属于你的美好在这里等着你。



洪崖洞导游谢忠梅说:“明朝初年,戴鼎筑重庆城,建有十七门,九开八闭,洪崖门是闭门。修有城楼纯粹用于军事。洪崖门面临嘉陵江,能控制好长一段江面。明朝末年洪崖门左面城墙上安有大炮,因而现沧白路过去就叫炮台街。那大炮面对两江汇合处,本是防备张献忠的。谁知张献忠从通远门攻入了重庆城。从临江门到千厮门之间,是悬崖,城墙和洪崖门都建在悬崖上。在洪崖门下面靠右的悬崖下有个洞,就是洪崖洞。”
  

上世纪40年代,才在那悬崖上开出一条小路来,沟通了城内外。洪崖洞下临镇江寺和纸盐河街,都是码头,且相当热闹。于是,那洪崖洞两侧的悬崖下就建起一排排吊脚楼。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似摇似晃,构成重庆城特有的风景。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在洪崖洞城市阳台下层有很多老重庆的美食,油茶、熨斗膏、龟苓膏、老鹰茶……儿时的记忆在这里被唤醒。

downLoad-20190425191857.jpg

来自南京的游客陈乐奇女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说:“这里能吃的、能逛的、能看的地方真的很多!重庆人真的比较懂得生活,很多小资的地方可以坐坐。这里的旅店也比较舒适,性价比高,来重庆3天了!最喜欢的就是这里很多建筑物都古典的吊脚楼风格,夜景很美!”
  

张宇权先生带着一家老小从太原来重庆走亲戚,今天来洪崖洞游玩,他感慨道:“都说一个城市如果有一条江的映衬,那这座城市就上档次了,重庆有两条大江穿流而过,能不美吗?况且重庆不止有两条大江,还是镶嵌在大山上的城市,这在中国大都市中是绝无仅有的景观,洪崖洞这里更是为重庆特色景致锦上添花!”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