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患过敏体质能否接种疫苗?一类还是二类疫苗管用?……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04-25 19:05:45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为“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说到疫苗,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最关心的问题多为:接种的疫苗如何保证安全性?到底打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管用?接种疫苗后还会发病吗?今天,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王青,由她来谈谈关于疫苗的那些事儿。

att_1672883.jpg

根据市疾控中心数据统计来看,自2000年以来,重庆市启动了规范化门诊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预防接种单位1456个,其中城镇接种单位达295个。从数据来看,我市常规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

1问:什么是一类疫苗?可免费接种哪些疫苗?

答:一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政策规定必须接种的疫苗,为免费接种疫苗。目前我市规定的免费疫苗有14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群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增至15种(肺结核、乙型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风疹、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甲型病毒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热、炭疽、钩端螺旋体病)。其中,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在特定人群接种,其余11种疫苗在适龄儿童中常规免费接种。

2问:是否有必要接种第二类疫苗?

答:第一类疫苗与第二类疫苗是相对的,不会绝对不变。

第二类疫苗对第一类疫苗是重要补充,并不是第二类疫苗就不需要接种,实际上有些第二类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对人们威胁很大,如流感、水痘、肺炎等,患病后不仅对个人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也增加了经济负担。公众可以根据经济状况、个体的身体素质,对儿童、老人和自己选择接种第二类疫苗。

3问:接种单位有免费疫苗,接种医生却让我孩子接种收费疫苗怎么办?

答:目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提供的疫苗由政府统一采购,对适龄儿童进行免费接种,接种单位应首选免费疫苗。如儿童家长要求自费选择接种同品种其他疫苗,预防接种单位应当告知费用承担以及其他有关内容。如接种单位强制推行接种同品种收费疫苗的,儿童家长可以拒绝接种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投诉。

4问:接种的疫苗其安全性如何得到保障?

答:为了保障接种安全,我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预防接种工作的安全高效。目前我市免疫规划范围内所有疫苗都是通过统一的疫苗供应渠道,通过政府招标的方式从大型疫苗生产企业集中采购,每批次疫苗均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批准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合格证”。疫苗进入重庆后,所有产品都会由疾控部门在全程冷链的条件下,逐级向全市各接种门诊配送,每一支疫苗都有专属的“身份证”,全程可追溯。

在各种疫苗接种过程中,接种人员严格按《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实施接种,包括接种前告知、严格执行免疫程序或接种方案、接种后观察、接种后发生可疑反应及时处理和上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疫苗的免疫效果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进行全方位的监测,一旦发现问题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和处理。

同时,针对全市1456个规范化接种单位,我市疾控部门会定期进行相关人员的资质考核,确保接种安全。

5问:流动儿童如何接种疫苗?

答: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如果有6周岁以下的孩子迁入其他省份,可直接携带原居住地卫生部门颁发的预防接种证到现居住地所在接种单位接种疫苗。如之前未办理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证遗失,可在现居住地接种单位补办预防接种证。目前,我市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已实现数据共享,适龄儿童在我市任何一个接种门诊的接种信息都能在其他门诊查阅下载。

6问:有过敏性体质的儿童能不能接种疫苗?

答:对有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在接种疫苗前首先要进行过敏试验,如试验结果证实,肯定对疫苗中的任何成份(如青霉素或链霉素等)不发生过敏者可以接种疫苗。对疫苗成分(如链霉素或新霉素)过敏者不能接种该疫苗。对非疫苗成分过敏(如对花粉、鸭或鸭毛过敏)、有过敏症的亲属,以及进行过敏皮试阴性的儿童可以接种疫苗此外,对有支气管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食物或药物过敏史及以往接种疫苗过敏者,应详细询问过敏史,凡含有该过敏原的疫苗禁忌接种。过敏性体质儿童在急性发作期不应注射,必须等到其缓解期,相对稳定期或恢复期再注射。

7问:发生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怎么办?

答:免疫规划是一项公共卫生措施,在保护人群健康的同时,极个别人因个体差异承担了发生异常反应的风险。对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严重疑似异常反应,遵照“先临床救治、后调查诊断”的原则,做到早期、正规、系统的治疗。

目前政府已为接种一类疫苗的市民购买预防接种基础险,即自2018年7月1日起,如果因接种一类疫苗出现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经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调查诊断专家组进行调查诊断后认定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将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根据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有关规定,对受种者给予一次性补偿。市民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向保险公司购买预防接种补充险,提高疫苗理赔范围和理赔额度。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发生原因比较复杂,因此我国法律规定,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调查和诊断由专门的专家组织进行,任何医疗机构和个人不能做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调查诊断结论。

8问:儿童在接种疫苗前家长应做那些准备?

答:从儿童出生后,家长/监护人就要按照疫苗的免疫程序按时带孩子去预防接种单位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前家长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要注意孩子近几天有无发热、腹泻、咳嗽、惊厥等症状,如果有以上症状或者有心脏、肝脏、肾脏等疾病,一定要告诉医生,让医生决定是否能接种疫苗,如果孩子在前一次疫苗接种后出现了高热、抽搐、荨麻疹等反应,要告诉医生。

9问:患过传染病后是否需要注射有关的疫苗?

答:有些传染病病后能使人获得较持久、稳固的免疫力,在通常情况下,当只有一种病原体没有其他型别时,一般病后不需要再注射相应的疫苗,如麻疹、乙脑、白喉等。另一些传染病的病原体有菌型或病毒型的区别,如流脑、流感的病原体除型别不同外,还有型的变异问题,对这些传染病的患者,仍要根据菌(病毒)型的具体情况,考虑进行预防接种。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