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奥利奥预告片、仪式感“龙焰”汉堡……《权力的游戏》最终季营销有多少花样?
04-15 11:23: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的第一集已在国内4月15日早9点上映。第八季是其最后一季,陪伴了观众8年的史诗美剧终究还是画上了句号。

这个世界级大IP剧集即将终结也带动了各类品牌进行营销狂欢。我们一盘点,发觉这些营销可谓是创意十足,完全展示了品牌该如何与大IP剧进行合作。

奥利奥推出饼干版《权游》片头

零食品牌与IP剧合作的基本操作,一般是推出主题饼干,但奥利奥可不止于此,他们用奥利奥饼干制作了一支奥利奥版的《权游》片头。

8.jpeg

片子虽然只有短短的50秒,但却用了2750块奥利奥饼干,饼干堆出城堡,夹心铺成雪山,配以史诗般的交响乐,完全还原了《权游》那恢弘壮丽的片头。

视频的最后,还出现了四款主题饼干,分别印着兰尼斯特家族、坦格利安家族、史塔克家族和异鬼的徽标。饼干外包装则是黑色金属风配以铁王座,象征着权力的斗争。这样硬核的联名产品,完全可以归入“买了舍不得吃系列”了!

9.jpeg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粉丝为喜欢的影视作品制作富有特色的同人视频、花絮等,奥利奥这波操作可以说是最硬核、最好吃的同人作品了。这非常符合当今年轻人的偏好,毕竟追剧嘛,只看剧怎么行呢?不把同人视频都看一遍,周边商品都买一遍,就不能算死忠粉!可想而知,奥利奥通过这支广告可以在《权游》粉丝里怒刷一大波好感度。

Shake Shack推仪式感汉堡

Shake Shack汉堡品牌近日与《权力的游戏》合作推出了主题限定单品——“龙焰”汉堡及“龙晶”奶昔。当然,这不是什么让人惊艳的营销手段,关键在于后面——消费者只有使用剧中的Valyrian 语言,并且配以屈膝的动作,才能买到这两款限定单品。

10.jpeg

这样的购买方式很具有仪式感,用“黑话”加动作为受众制造出了区隔于普通消费者的圈层。从信息传播的效果看,仪式比一般随意性的行为更有记忆效果,因为受众会由于行为与剧集相关联的微妙仪式而对产品和品牌感到亲切和舒适,从而产生文化认同心理。

主题联名威士忌与Ultra Boost 球鞋系列

HBO 剧照整套联名威士忌共8支酒,帝亚吉欧根据旗下 8 家酒厂的特色,分别对应《权力的游戏》中的7大家族和守夜人军团。比如,“House Stark”北境王国史塔克家族对应的是苏格兰地势最高的酒厂之一——Dalwhinnie 的 Winter's Frost;而剧情中住在南方的 House Baratheon 拜拉席恩家族,对应了威尔士的 Royal Lochnager 12 年;瓶身全黑的那瓶 Oban Bay Reserve,代表了身着黑衣守护北境长城的守夜人军团。

12.jpeg

8支酒代表了7大家族和守夜人军团

该系列威士忌的宣传海报,酒瓶被放在了相应家族的领地上这不是帝亚吉欧第一次与HBO合作推出《权力的游戏》相关产品。去年,集团旗下的尊尼获加发布了一款“White Walker by Johnnie Walker”。尊尼获加瓶身上经典的男性形象,穿上了盔甲,在冰天雪地里行走,象征《权力的游戏》里最令人胆寒的异鬼。这款酒不但被设计成适合冷藏后饮用,还在瓶身设计上使用了热感应变色技术,冷藏后,瓶身会显现出与剧中著名台词“凛冬将至”相关联的一句话——“Winter is here”(凛冬已至)。

15.jpeg

尽管“权游”相关的官方联名都以酒品居多,但就在最近,阿迪达斯与《权力的游戏》联名的 Ultra Boost 球鞋系列正式发布了官方照片。

16.jpeg

与“权游”联名的Ultra Boost六个款式,包括守夜人、异鬼、斯塔克家族、坦格利安家族、兰尼斯特家族、坦格利安巨龙,除了配色与居中角色相应,与家族身份和相关剧情相呼应的细节也很多,藏于鞋身的各处,该系列将于今年春天陆续上市。

国内品牌与IP剧合作创意不够

看完了海外品牌联名超级IP剧的创意营销,反观国内那些品牌与剧集的合作,就不免有些失望。

算得上成功的案例屈指可数,《延禧攻略》X娇兰唇膏算一个,《知否》X肯德基玫瑰饼算一个,《甄嬛传》X东阿阿胶也算一个。这几场营销都是属于既提升了销量又完全不影响剧集,没有造成观众恶感的那种。

余下的合作嘛,不外乎是产品花式植入剧集,比如三只松鼠成了现代剧《欢乐颂》里最常出现的零食,58同城化为了古装剧《扶摇》中的一个商铺,必胜客亮相古装剧《将夜》。

11.jpeg

这些品牌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剧集中,不论是否有伪装化身,其实也一眼就能被认出来,让观众感到出戏。说实话,这样的营销品牌君很不喜欢,因为它会让剧集充斥着一种被赞助商“包养”的廉价感。更重要的是,这种营销没什么创意,容易引起观众反感,让人有种被打扰看剧的感觉。

对比海内外的品牌X剧集的营销方式,国内的品牌大多追求的是曝光率,简单粗暴,就是要让品牌随着剧集的播出让更多人看到;而海外的品牌合作方式更为走心,他们看重的是品牌能通过剧集与消费者交流互动,用各种奇妙的创意让消费者能对品牌产生好感。

往浅了说,这是那些海外品牌懂得尊重剧方和观众,克制自己不随意在剧中加戏;往深了说,这是海内外影视剧制作方式的不同,决定了国内影视剧在赞助品牌面前没有太多话语权。

综合自快科技、品牌新观察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