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川渝首条跨省农村客运班车开通 两地居民跨省上班仅需半小时​
04-14 10:4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B2CBC1EEEDA322C0BD0495B621876447.jpg

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到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两地相隔13公里左右,过去因交通不便,两地居民坐班车要花1小时。但如今,每隔10分钟就有1辆农村客运班车驶过,两镇居民跨省上班仅需半小时。

近日,记者从重庆交运集团获悉,在重庆和四川两地运管部门的支持下,交运集团旗下公运集团渝北分公司和四川邻水县银烽公司合作,首次开通了2条跨省农村客运班线,为方便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这也是川渝合作过程中结出的又一项新硕果。

减少转车 跨省上班仅需半小时

位于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的高滩园区,是“川渝合作示范园”,在这里已有投产企业30家,70%以上企业在为重庆做配套,90%的产品销往重庆,里面就业的员工,更有不少都是重庆人。

家住渝北两路的刘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他主要负责为高滩工业园招募人才等,但此前上班途中的车辆换乘,是他每天最为头疼的一件事

据悉,高滩镇与茨竹镇相距13公里,两镇之间由一座方家沟桥相连。因高滩镇属于四川省,茨竹镇属于重庆市,两地一直没有开通直达客运班车,两地的客运班车抵达方家沟桥就需返回,往来川渝两地的村民只能在方家沟桥换乘,短短13公里路,需要花1个小时左右。

但如今,川渝跨省农村客运班车开通后,刘先生则可以从茨竹镇乘坐跨省农客,直达工业园附近,步行几分钟就到园区,不仅不用转车折腾,时间也节约了半小时左右。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我们从前年就开始筹备开通跨省农客,在川渝两地运管部门共同支持下,我们和邻水县银烽公司一起各投入4辆车辆,开通了‘渝北区茨竹镇——四川省邻水县高滩镇’、‘渝北区茨竹镇——四川省邻水县子中乡’两条跨省农村客运线路,每线运行4辆,均为19座中型客车,每天的运行时间为6:30至19:30,每10分钟发班。”公运集团渝北分公司经理尹国峰介绍,该跨省农村客运班线的开通,将为周边7万余群众提供出行便利。下一步,渝北分公司还将积极对接四川邻水高滩新区,力争将运行线路延伸到高滩园区,为园区工人上下班提供便利。

居民生活联系更紧密 跨省赶场成了家常便饭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方便两地的上班人员,该条跨省农村客运班车的开通,也让川渝两地居民跨省赶场成了家常便饭。

家住在渝北两路工业园的马女士,就很喜欢到广安高滩镇买土鸡土鸭。

“之前去高滩赶场,我要先从两路公交枢纽站坐车到茨竹换成,然后到方家沟又换乘农客,十分麻烦,现在有了直达车,不仅减少了换乘,车费也便宜了不少,又实惠又方便。”

马女士说,随着跨省农客开通,自己身边不少姊妹伙都跟着她一起去跨省扫“土货”了。而同样,茨竹镇上的新鲜蔬菜和农特产品,也吸引了不少高滩镇居民前来采购。

“现在是客运淡季,从目前运营情况看,上座率有60%左右,相信随着两地交往的紧密,上座率会进一步上升。”尹国峰说,尤其是随着渝北南北大道延伸段建设推进,今后两路等地到茨竹镇更方便,成渝两地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乘坐跨省农客出行的群众也会越来越多。


相关

助力农村出行 交运集团已开通1254条农客线路

开通川渝跨省农客线路,仅是重庆交运集团进军“农村市场”的案例之一。

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更多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以及实现传统客运业务的转型升级,近年来,集团快速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进程,截止到2018年底,集团已经在巴南、渝北、北碚等地布局农客车辆数3626台、线路1254条。

下一步,交运集团将继续创新农村客运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模式,灵活探索适合不同区域特点的农村客运组织模式,条件成熟的区域要实施农客公交化改造和公司化经营,要让农客“开得通、留得住、能盈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王文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