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次近1.5亿:90后、亲子游占比最高,小众目的地国家受青睐
04-14 10:4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jpg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出境旅游市场平稳发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

那么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和消费呈现一个什么特点?记者从《2018-2019出境旅游及消费白皮书》看到,如今出境游客群和消费特征均呈现年轻化特征,而重庆则跻身购买出境旅游产品人均花费前十的城市。


出境旅游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近5年的公开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我国出境游市场正式迈进“亿人次”时代。2014年至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分别为1.07亿、1.17亿、1.22亿、1.31亿及1.49亿人次。2018年,出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4.7%。

显而易见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将出境旅游作为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中国游客出境消费能力也同样让全球为之侧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与益普索联合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7~2018)》显示,2012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2015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7年,总额达2580亿美元,同比增长5%。

途牛携手广发信用卡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度出境旅游及消费白皮书》认为,我国出境旅游及消费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民旅游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持续增长,同时境外支付方式升级也为中国游客出境消费带来了更多便利;二是主要旅游目的地针对中国游客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消费者新增了大量国际航线,并设立了更多签证服务中心,使得中国游客出国旅游越来越方便;三是各国为了吸引中国游客纷纷设置中文旅游网站、餐厅提供中文菜单、酒店客房提供中文电视台、车站设置中文标识、景点提供中文导游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中国游客语言沟通不便这一出境游痛点。


境外消费年轻化趋势凸显 


10.jpg

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出境游客群进一步呈现年轻化特征。其中,90后占比38%,超过80后35%的占比。最早一批90后即将步入而立之年,代表了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社会、经济更加独立,加上他们出国看世界的意愿更强烈,使得90后逐渐成为出境游市场的中坚力量。

从游客性别来看,中国女性出境旅游的热情不容小觑。过去一年,出境游客中女性占比达到64%,高出男性28个百分点。

境外消费方面,中国游客同样体现了年轻化趋势和女性当道的特色。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90后占其境外消费总人次的比例为31%,略高于80后30%的占比。同时,境外消费持卡人中,女性占比55%,高出男性10个百分点。

在出境游客群构成方面,过去一年,亲子游比重最高,人次占比达到34%,为人父母的80后、90后更愿意带着孩子旅游见世面,“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想带孩子去看看”,是他们中不少人的心声。在这一趋势下,儿童出境旅游越来越常态化。以10后为例,过去一年出游人次相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5%。随着国家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二胎儿童将在未来两三年间陆续达到适合出游年龄,预计出境亲子游人次还将继续上升。


“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出境游活力释放


11.jpg

从出境游客人次贡献角度来说,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北京、南京夺得冠亚季军,随后排名第4到第10的客源城市依次为天津、深圳、杭州、广州、成都、武汉、苏州。

那么哪些城市消费者购买出境旅游产品人均花费最高?北京、上海、沈阳、福州、重庆、长春、昆明、哈尔滨、武汉、大连则是人均花费排名前10的客源城市。

境外“剁手”不眨眼的中国游客又都来自哪里?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广发信用卡境外人均消费金额同比提升超过10%,境外人均消费金额排名前10的持卡人开卡地包括大连、沈阳、宁波、南京、杭州、北京、哈尔滨、上海、长春、东莞。

结合途牛和广发信用卡中心两方数据可以看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仍是最主要的出境游客源地。同时,随着更多国际航线的开通、签证中心的增设以及更多目的地签证政策进一步开放,“新一线”及二线城市消费者出境旅游及境外消费需求飙升。

12.jpg

中国游客出境爱“尝鲜”

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前10名包括泰国、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法国、俄罗斯、美国。其中泰国位列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国家榜单第一位。2018年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1000万,为泰国最大客源,并为泰国创收5900亿泰铢。

中国游客的探索精神不仅仅表现在对热门目的地国家更深入地体验,还体现在去往更多小众目的地国家。过去一年,出游热度大幅上涨的目的地国家有塞尔维亚、越南、缅甸、黑山、老挝、阿根廷、冰岛、柬埔寨、墨西哥、巴西等。人气涨幅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地处东欧,是欧洲第一个对中国无条件免签的国家,在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的推动下,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巴尔干半岛、捷克、奥地利等欧洲目的地人气十足。此外,在极光游、极地游近年大火的趋势下,包括冰岛在内的北欧四国以及阿根廷、巴西等南美洲国家人气看涨。过去一年,途牛南美洲方向出游人次同比增长50%,游客不仅青睐南美国家连线游,还特别热衷“南美+南极”连线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