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奔驰为何将女子逼成“维权英雄”
04-14 08:08:5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15192544.jpg

西安女硕士66万买辆奔驰,到手就漏机油,希望退车或者换车,不接受换发动机的解决方案。

但是,女硕士交涉半个月,一直被敷衍,不得已,变身“泼妇”,“坐在奔驰车上哭”,引发全网关注,官方介入。14日凌晨,西安官方回应:退车退款。

对此,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的负责人说:退货是应该的,怪我们速度太慢。

至此,结果好像已达预期,但是,众位看官,是不是觉得还有什么地方不对?

要知道,事件中,质量问题一目了然,车主诉求并无过分之处,诚如其负责人所说:退货是应该的。

那么,在此之前,4S店为什么一直要在三包政策上与消费者“咬文嚼字”?既然你一开始就要“依法办事”,为什么在舆论被引爆后,又怂成了“应该”?

答案可以在这位负责人的回应中找到:怪我们速度太慢。

是的,半个月后,事情才得到解决,字面上说,这话没毛病。

但这是真正的原因吗?

不是!真正的原因在于:我拖,我拖,我拖拖拖。

有过维权经验的消费者应该知道,一些商家,断定消费者耗不起时间、精力甚至额外的财力来解决纠纷,解决问题的策略就是拖到你精疲力尽,然后接受我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你的解决方案,从而让自身利益最大化。

从媒体调查到的这家店的黑历史来看,迈巴赫车主都被拖到拉横幅,你这个66万的奔驰算老几?

但这一次,利之星碰到了一位放下斯文的“泼妇”,发动全网舆论让他们“提了速”。

所以,利之星负责人所谓的“慢”,规避了一个问题:是主观上的慢还是客观上的慢?

主观上的慢,意味着店大欺客。

客观上的慢,意味着责任来自外界,非自己可控。

显然,客观上的慢应该排除在外。

因此,利之星的退货“诚意”,是缺少诚意的,至少欠缺一个真正的自我反省和道歉。

而在此之前奔驰公司发表的声明,一样缺少诚意。

 

比如,声明中“无论怎样”一词,透露出的心态是,“我可能没错”,迫于舆论压力,我就道个歉吧。

再比如,“合理基础”一词,透露出的意味是,女硕士可能在讹诈,要求可能是不合理的。

两个词,显示出了奔驰的傲慢,至少也显示出奔驰内部对此次事件,仅仅是一种程序性的姿态,而并非如其声明所说的对待消费者的“一贯准则”。

从4S店到奔驰公司,就目前的所有对待事件的行动来看,骨子里是缺少消费者的。所以,变身“泼妇”的女硕士,在本次奔驰事件上,被网友称为“维权英雄”。

普通消费者被硬生生逼成“英雄”,对于奔驰这种品牌来说,看起来就像黑色幽默。

车退了,调查还在继续,“无论如何”,奔驰都还应该有一个真正的具有诚意的道歉。

如果不,也许下一个“维权英雄”,会在不远处等着奔驰再一次登上热搜榜。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