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你有项目我有钱!发改委牵线银企为全市重大项目筑“资金池”
04-14 10:28: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重庆市级重大项目清单日前发布,年度建设加前期规划共计近千个项目,资金需求高达3.2万多亿。12日下午,市发改委召开投融资工作对接会,将实施项目的部分国有大型企业与手握资金的17家银行、6家保险公司牵线聚在一起,商讨如何为今年的重大项目构筑更安全、充足的“资金池”。

据介绍,2019年市级重大项目分为年度建设项目和前期规划研究项目两类。其中:年度建设项目743个,总投资约2.2万亿元,年度预计完成投资3459亿元,同时单个项目投资绝大多数在亿元以上,交通、城建、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更是在5亿元以上;前期规划研究项目216个,总投资约1万亿元,为强化投资接续奠定基础。从项目涉及行业领域看,主要涵盖乡村振兴、城市提升、重大产业、民生保障、区域协调发展5大领域。

今年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好于去年同期,特别是新开工项目进展良好,计划总投资增长52%。总体上,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正在不断巩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更加明显,实体经济发展对金融的需求更加旺盛。

重庆交通开发投资集团、地产集团、城投集团等参会的大型国企负责人在会上将各自今年承接项目情况做了介绍,表明了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希望能获得更多融资支持。

而手握大量资金的各银行负责人,现场也纷纷表态。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年将紧密围绕城市提升计划、提升城市服务水平等项目参与融资。

“我们对重庆的乡村振兴计划很有兴趣!”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说,该行还将在脱贫攻坚、建设长江经济带方面给予重庆重大项目支持。人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则透露,近期将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文件。

“清单上的很多重大项目,我们都想参与,但不知道该找谁对接?”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了这个疑问。其他银行负责人也相应提出,希望能建立更畅通的银政沟通机制,在重大项目的对接上更灵活。“找投资处,我们会帮你们一一落实!”市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很爽快的现场作答,获得阵阵掌声。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召开“政企银”三方座谈会,强化“项目池”与“资金池”的对接,可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共生共荣。同时,相关处室负责人也提出,这两年融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今“防风险”和“补短板”共存。金融机构既要帮助平台公司度过特殊时期,又要做好自身风险防范。建议机构加快融资模式创新,同时更关注项目本身。据了解,去年我市企业债券核准发行183亿元,发改委希望各分行今年能向总行多沟通,争取今年能发行更多企业债券支持本地实体经济发展。

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强化项目需求端与信贷供给端的工作对接、信息共享,共同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多措并举增加信贷供给,协调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基金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补短板重大项目金融支持力度,为项目加快实施提供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