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拼命三郎”李建伟:两年在渝建起全国最高端医学成果转化中心
03-31 11:01:56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31111149.jpg

说到低调,混迹医疗行业10余载的李建伟,在网上几乎找不到关于他个人的报道。然而,却因为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以下简称中关村重庆中心)落户,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以下简称中以产业园)的开园,他被“刷屏”了。建起全国最高端医疗成果转化中心,打造以医疗板块为核心,生物医药产业为主体,同时导入以色列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通讯系统等高端技术项目的中以产业园,李建伟和他的团队仅花了两年。两年时间,完成这个“不可能”的浩大工程,不得不说,李建伟绝对配得起“拼命三郎”这个称号。

QQ图片20190331111156.jpg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李建伟

日以继夜 堪称“空中飞人”

2017年,中关村首个产业中心——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落户,2019年1月,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的曝光,让李建伟渐渐为人熟知。然而,“出名”后的李建伟依然是低调的,只有对高端医疗技术的“执念”一刻未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有时间就多干点实在事。”

3月4日在杭州参加一个医疗大数据的会议,寻找合作资源,搭建重庆国际生物医药技术交易中心,与上海、苏州的项目方洽谈,3月5日,又参加两江集团的招商引资大会,3月6日,又要飞去北京参加中关村的一个研讨会……李建伟的生活中,似乎医学技术转化成果已成了全部。

“简直是个‘空中飞人’。”李建伟的同事称,李建伟只要了解到哪里又有新的高端医疗技术,就显得很兴奋,恨不得立马“收入囊中”。为了中以产业园的顺利开园,更加了解以色列的文化,李建伟还挤出时间阅读“犹太人至死研读的书籍”《塔木德》。“尤其是中以产业园即将开园的那段时间,他更是连续熬了几个通宵。”

“不快不行,各地都在争抢高端医疗的资源,你‘慢半拍’,就成了别人的了。”李建伟说,行动就得快。

釜底抽薪 连女儿也带入“坑”

事实上,在建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之前,李建伟已在医药行业摸爬滚打了10余年,先后在哈尔滨圣泰制药股份公司、葵花药业集团、重庆中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任高管。直到2017年,才开始自己“创业”。

李建伟称,这是他的梦想:借由中关村重庆中心的搭建,加快国际国内先进的药品、医疗器械等医学成果转化,推进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国内外高校联合创新研发,促进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这两年多很苦,一切都是重新来!”李建伟称,人生地不熟,压力大,为了中关村重庆中心落地,中以产业园开园,他们“举家迁徙”。

“我女儿从英国大学毕业后,现在也在负责中以产业园的金融对接。”李建伟说,作为从小在北方长大的孩子,女儿起初对重庆并不太适应。

如今,凯祥弘康、毅新博创、领创医谷、西科玛、叁陆零医疗器械等医疗企业来了,曾生产出世界上第一款瞳孔扩张装置的Advance Medical Technoliogies;为糖尿病治疗开发突破性疗法的Betalin Therapeutics;新型抗菌织物研发项目Nano-Textile等以色列项目也来了。阿里耶·瓦谢尔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将在两江新区建立诺贝尔奖工作站,重点发展结构生物、高通量生物信息等。

厚积薄发 不打人海战术

不过,李建伟并不主张人海战术。目前,中关村重庆中心仅有13名工作人员。“所有的对接,都是依靠平台来实现,由人员对接企业和服务平台。”李建伟称,重庆中心目前建有国际检验检测、金融服务、培训、注册报批、人力资源和政策、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券商等9个服务平台,形成国际化的医药产业生态圈。

与此同时,在走国际化路线时,一向讲究“短频快”的李建伟则慢下来了。

“中关村在很多国家都有办事处,对接当地资源有着先天优势,但我们还是决定一个一个落地,稳扎稳打。”李建伟介绍,2018年8月,两江新区管委会、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以色列沙伊萨皮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hay Sapir)在以色列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打造中以产业园。1月4日,中以产业园正式开园,5月底,以色列23个项目将落地。6月,中以创新创业大赛预赛将在以色列展开激烈角逐。该产业园将重点布局发展大健康产业,同时引入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通讯系统等高端技术项目,面向以以色列为主的创新科技强国招商引资,力争打造中国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涉外高技术园区、生态园区、智慧园区及以汇聚和合作孵化为主的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下一步,中关村(重庆)中心还将参与德、法、日、韩等国际产业园区的建设。

“利用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中关村(重庆)中心可以更好地进行国际化发展。”李建伟说。

QQ图片20190331111132.jpg

667.png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