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湾仔码头”创始人逝世 从贫困妇女到年入60亿帝国掌门,她是如何做到的?
02-12 09:43: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被大公司看上,水饺卖到全国

1997年,美国最大急冻食品生产商品食乐(Pillsbury)和湾仔码头正式合资,获得后者的70%股权。第二年,双方合资1000万美元在上海浦东新建的工厂投产,湾仔码头水饺正式打入内地市场。其后,广州、北京的生产基地纷纷投产。

当年,品食乐向臧姑娘伸出橄榄枝时,她的第一反应是“不屑”。她曾在一个访谈说回忆道:“我女儿回来跟一个美国公司找我,想和我们合资,做水饺,想帮我们把饺子,做到全中国、全世界。我说做梦,美国人会包什么饺子,别理他。”

但她去参观了对方的工厂之后,很快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原来我是一只井底蛙,坐在自己的小井里沾沾自喜的,以为自己给香港人做出了好的产品,可是没看到世界食品业的高科技管理、高科技机械、高级的研发中心,当年光研发经费就是6400万美金的研发费,我做生意我都没做到6400万美金……我当场心态就变了,马上感觉找到老师了。”

而从更长期的角度,为湾仔码头制定发展战略、保驾护航的是后来收购了品食乐的通用磨坊。2001年,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通用磨坊收购它的美国竞争对手品食乐,以此获得对湾仔码头的控股。

u=3486881894,1200754391&fm=173&app=49&f=JPEG.jpg

▲通用磨坊与湾仔码头合作。

通用磨坊对湾仔码头的影响,可以说是跨国并购的一大成功案例。湾仔码头在扩展上首先解决的问题是冷链物流问题。因为不解决这个问题,湾仔码头永远只能是一个小作坊,而难以行销全国。

如今,湾仔码头已经拥有15大生产基地,每年销售额超60亿。臧健和也从一个被丈夫抛弃、流落香港的街头小贩,变成了比肩老干妈的百亿富豪。

臧健和无疑是一个成功的人,不知道当时抛弃她的丈夫会不会后悔?

上游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第一财经、中新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