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钱从哪儿来 花到哪儿去?瞧瞧重庆怎么管好“钱袋子”
02-13 08:2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1月份,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通过了《2018年重庆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明确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施工图”。

据了解,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6亿元,增长0.6%,其中税收收入1603亿元,增长8.6%,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降至29.2%,收入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541亿元,增长4.7%,80%左右用于民生支出。

重庆市财政局方面表示,2018年,我市财税改革继续破冰,围绕钱怎么分、怎么拨、怎么用、怎么管,对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全过程进行了纵深改革。让我们来瞧瞧重庆“钱袋子”到底是如何管的。

钱怎么分?公开评审来定

财政资金如何分配,才能更好地把钱花在“刀刃”上?

市财政局方面采取的措施是预算公开评审,改变过去“基数+增长”和固定来源“切盘子”的做法,不再以上一年的预算数或决算数为参考,而是从零开始,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部门申报的支出,从立项依据等四个维度先评审,再根据评审结果并结合财力,按轻重缓急决定安不安排。

例如,2018年10月初,市财政评审组专家在评审2019年市科技局部门预算时,一致决定:增加安排市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预算20%,在压减的一般性项目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科技创新,重点投向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领域。

据悉,今年重庆市级部门预算,35个部门共上报重点专项一级项目103个,二级项目884个,项目通过占85%,3%的项目没有通过,其余调整了额度或者机制,审减重点项目预算10.7%。

“公开评审,红利初显。”该负责人说,这项改革,立好了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建设公共财政的纪律和规矩,与2017年底相比,项目通过率提高32个百分点,未通过率、调整率分别下降2个和30个百分点,资金审减比例降低5.3个百分点。数据的升降,表明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部门绩效意识不断增强。

同时,区县部门预算也实行了公开评审,目前市财政正在改进方法、提高质效,探索形成重点支出的标准化管理。

钱如何拨?国库集中支付

网上下指标、网上申请、网上支付,去年我市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了资金支付电子化管理面,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完成资金支付。

市财政局称,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已实现全覆盖,乡镇集中支付也实现扩面。去年底,我市所有区县完成了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资金支付直达收款人。同时探索基本建设、扶贫等资金集中支付和动态监控管理,进一步规范了程序,提高了效率。

“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最大功效在于,彻底打破了信息‘孤岛’。”市财政局表示,依托“互联网+”和坚持“放管服”的改革精神,将原来分散的信息联通到一个平台,为财政大数据汇集处理与分析共享奠定了基础。

钱怎么用?绩效标尺丈量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这是市财政对于钱怎么用的答案。

据悉,去年,市财政针对1336户微企、293个民营项目绩效评价发现,部分企业微企创业补助带动就业不明显,于是调整了民营资金政策,倾斜用于企业成长、促进融资等方面。

“对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评价,有助于全面了解项目投入和产出,发现存在的问题,改进管理、完善政策。”市财政局负责人说,截至2018年底,重庆财政预算绩效目标已覆盖所有部门的所有项目支出。去年初,市财政不仅向市人大报送了37个部门、110个重点专项的绩效目标,而且还报送了民营资金和科技创新券两个项目的评价报告。

市财政局方面表示,重庆评价财政资金绩效已成为常态,从项目支出到财政支出政策,再到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范围不断扩大,并建立绩效结果向政府报告、提交人代会、与预算安排挂钩、公开等多形式运用机制。2018年,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规模达到414亿元。

钱如何管?吸纳公众意见

“重庆拨付烟草援建水源建设资金1.67亿”……1月30日,市财政在官网上公开多个资金拨付使用文件,接受公众监督。

据了解,重庆财政预决算公开从2013年实施到现在,已经6个年头了,公开的部门已由最初的52个扩大到253个,公开的内容从开始单纯摆数字逐步增加了情况介绍、解释说明,帮助社会各界详细了解资金使用情况,而且财政、部门、政府官网“三位一体”公开,预决算公开与预决算监督更集中、更便捷、更高效。

重庆预算信息公开,去年还有两个新变化:一是加大了资金拨付信息的公开。再就是增加了项目绩效管理的公开,包括资金补助额度、预期目标、实际结果等,既深度反映财政支出的质量,又方便社会各界对财政支出绩效进行审视。

市财政局负责人说,公开资金分配和使用效果,已是重庆惯例。这既利于倒逼部门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资金效益,又能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增强政府公信力,畅通与民众沟通的渠道。

8.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